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2-11-30 07:02:48

世界盃2022|由「罪人」到英軍神射手 拉舒福特的自我救贖

分享:
過去一個球季,拉舒福特並不好過。(路透社)

過去一個球季,拉舒福特並不好過。(路透社)

提起拉舒福特(Marcus Rashford),不少人立刻想到的稱呼就是「慈善球王」、「派飯球王」,甚至有球迷會以粗言穢語,稱他為「X福」。的確,這名幾年前被傳媒稱為「英格蘭希望」的前鋒發展速度並不似預期。今屆世界盃,拉舒福特在一片爭議聲中入選名單,然而在分組賽中,他漸漸用表現說服球迷,當天那名天才橫溢的新星已在球場找回信心。

即睇世界盃2022專頁 關注賽程免費直播最新戰情

一文睇清32隊世界盃決賽周大軍名單

拉舒福特在蘭歷克帶領下踢不出水準。(路透社)

拉舒福特在蘭歷克帶領下踢不出水準。(路透社)

過去一季跌入谷底

時間回到2021721日,歐洲國家盃決賽。拉舒福特在加時最後階段被修夫基(Gareth Southgate)換入,這個調動顯然是為了之後互射12碼而作出的。可惜,主射第3球12碼的「福仔」射失,英格蘭也失去了史上第一個歐洲國家盃冠軍。拉舒福特轉眼間由英格蘭「金童」變成「罪人」。

接下來的一個球季,拉舒福特並不好過。長期飽受背部及膊頭傷痛的他決定在歐國盃後接受手術,休息了長達3個月。拉舒福特復出後正值曼聯近20年最動蕩的時期,領隊蘇斯克查(Ole Gunnar Solskjaer)被炒,接任的蘭歷克(Ralf Rangnick)又將他放在他不擅長的右翼鋒,拉舒福特越踢越沉,表現每況愈下,經常被球迷嘲笑在球場上的「無腦」決定,奧脫福的球迷也開始對他感到不耐煩……拉舒福特整個球季更交出職業生涯最差的數據,全季只入5球。糟糕的表現也令他落選了英格蘭的大軍名單,更有不少曼聯球迷希望他能盡快離隊,專心「派飯」。

曼聯領隊滕哈格相當信任拉舒福特。(路透社)

曼聯領隊滕哈格相當信任拉舒福特。(路透社)

千里馬遇上伯樂

正當所有人都唾棄拉舒福特時,唯獨曼聯新帥滕哈格(Erik ten Hag)不肯放棄。滕哈格上任之初,已表明福仔為他組軍的重要一員,多次在傳媒前大讚這名25歲的前鋒,而福仔也對這名荷蘭教練讚不絕口:「我很享受與領隊合作。很辛苦嗎?當然是,但我們都樂在其中,因為我們踢出悅目的足球。」千里馬終遇上伯樂,今季拉舒福特一共射入8個入球,為曼聯的首席射手,更成功吸引英格蘭領隊修夫基的眼球,把他列入世界盃名單。

在對威爾斯攻入兩球後,修夫基擁抱拉舒福特慶祝。(路透社)

在對威爾斯攻入兩球後,修夫基擁抱拉舒福特慶祝。(路透社)

世界盃已攻入3球

福仔在英格蘭一向都不是正選,但他在首仗對伊朗時就把握後備上陣機會,落場僅49秒就取得入球,最後助英軍大炒對手6:2。對威爾斯的關鍵比賽他終於等到正選機會,最後他不負所託,下半場先射入一記罰球,再以一人之力連過數關射破對手,攻人個人今屆賽事的第3個入球,更是英格蘭在世界盃決賽周史上第100球。值得一提的是,上一名能夠在世界盃決賽周攻入3球的曼聯球員為名宿卜比查爾頓(Bobby Charlton),他在1966年世界盃為英格蘭攻入3球,最後英軍成功奪得雷米金盃。

英軍於16強的對手為塞內加爾。以領隊修夫基的用人習慣,拉舒福特重回後備席的機會相當大,不過只要他一直保持信心及狀態,絕對有能力成為英格蘭在淘汰賽的奇兵。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