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3-03-24 16:00:00

元荃古道全走路線︱元朗至荃灣 難度路線圖整合 交通攻略解鎖

分享:

元荃古道全走︱難度路線圖整合 交通攻略解鎖

元荃古道郊遊徑全走由元朗至荃灣難度為中級,官方長度為12.5公里,實際距離逾15公里。這條元朗十八鄉村民把農作物運往荃灣出售的路線,路況非大上大落。這條新界行山路線景色多變化,由元朗市區、大棠紅葉、深井竹林、蓮花山公立學校及滑梯、石龍拱欣賞藍巴勒海峽到青馬大橋海峽景色。不過元荃古灣中途近乎沒有補給,而且路口極多,行山時需要留意路牌。

文︰山全部都係山

元荃古道起點大棠燒烤場

通往元荃古道起點方法,為朗屏站B1出口落樓梯,前行過馬路,3分鐘內抵屏昌徑巴士站上K66巴士,大棠山路站下車後,設公廁。向車尾方向行,右轉入大棠山道,可於士多作最後補給。如想節省時間或體力,可乘的士往大棠燒烤場落車,節省約20-30分鐘行人路上斜時間。在大棠燒烤區盡頭的公廁旁,大棠自然教育徑門牌通往元荃古道。

🗻按此睇am730行山專頁、路線推介、行山裝備🏔️

景點1︰大棠楓香紅葉

二坳仔左轉,燒烤場人聲漸遠,往右落樓梯見欄杆往右,迎來泥徑、石橋和少量樓梯,經東白虎坳、紅色的媽娘廟落樓梯,過竹林至標距柱C6115接上大欖林道-大棠段。大棠楓香林紅葉數十棵,可能為全香港最多的紅葉。麥理浩徑10段在秋冬時大棠成為紅葉勝地,香港紅葉季節為11月下旬至1月,每到紅葉季節時大棠即人山人海。

元荃古道全段走不簡單

C6115左轉落斜,到多個路口交匯的吉慶橋,設涼亭及流動廁所。沿柏油路輕微上斜至彎位。跟「小欖越野單車徑」右轉,建議沿路旁而行留意前、後方的越野單車,安全第一。臨到大欖涌管理站前,往左方登樓梯往田夫仔捱完一截樓梯,至路口左轉接上另一段更斜更難行的樓梯。在竹林取左方進入林蔭小徑,略為回氣再登另一條樓梯,接上大欖林道-清快塘段左轉。

 

Ad Block

景點2︰上塘時光倒流

清快塘村為中途撤出點,若夠體力完成元荃古道全走,可在流動廁所旁往左,離開大欖林道。此段電話訊號接手不佳,為時近一小時,因此出發前要了解元荃古道路線圖,勿依賴手提電話。上樓梯至M169接上大路往右進入田夫仔營地,勿沿大路逆行麥理浩徑9段。在營地穿過竹林,要克服一條斜度非常攞命的天梯。於C6109「往田夫仔露營場」往左落斜,直至見到黑黃相間的鐵柱靠右離開柏油路上樓梯。C6105旁的路牌有指示往上塘,有時間可花廿分鐘經石路一探古村。上塘最豪華的「文苑」近百年歷史,為兩樓大宅,文苑附近有石磨等農業工具,像時光倒流。

景點3︰蓮花山學校及滑梯

元荃古道後段路況變成花崗石路,行得愈來愈輕鬆,至C6104蓮花山路牌左轉泥徑,抵達蓮花山公立學校。這條白色石製滑梯可能是香港現存最具特色及歷史的滑梯,高度近2米,結構尚算完整。但滑梯已有不少裂痕,內部亦有螞蟻窩及植物,不建議在這條歷史古物上瀡滑梯。向前行為蓮花山公立學校課室。學校建於50年代,至80年代停辦。經歲月洗禮後,成為打卡廢墟探索的景點。蓮花山公立學校大部份屋頂已倒塌。瓦片散落在課室地上。圖書館已披上了一層樹藤當外衣,牆身化為綠色。

Ad Block

景點4︰石龍拱海景

石龍拱高474米,可沿學校後行5分鐘抵達三角測量站,但落山要面對浮沙碎石有機會受傷。想降低難度,可原路折返至C6104,續前往荃灣。石龍拱涼亭為元荃古道主要打卡位,放眼便是葵涌碼頭、青衣、汀九橋、青馬大橋,天清的話香港島、大嶼山北部的海景也在眼內。飽覽過藍巴勒海峽後,經下花山轉幾個彎,引水道再落幾段樓梯,接荃灣柴灣角街完成元荃古道全走。

元荃古道全程約15公里

元荃古道難度不低,為古人實用為先的運輸路線,路程長約15公里。若體能或時間有限,而又不需要往大棠欣賞紅葉的,不妨選擇元荃古道或荃灣出發往深井。如果由荃灣出發行元荃古道,乘巴士在港安醫院下車。下車後向前行,元荃古諭道荃灣起步為先難後易,前3公里不斷上樓梯或斜路,海拔爬升300米以上。

Ad Block

 

元荃古道路線圖

路線

大棠山道→大棠楓香林紅葉→吉慶橋→田夫仔→石龍拱→下花山→荃灣港安醫院

起步交通

K66巴士-朗屏站B1上車
紅色小巴-紅棉圍上車
大棠山路站下車

終點交通

39A九巴-港安醫院站往荃灣 
或步行往荃景圍天橋乘車

補給

清快塘喜香農莊

撤退

C6104經花山尾往荃錦坳
C6112後經清快塘往深井

廁所

大棠燒烤區、大棠流動廁所、吉慶橋、清快塘涼亭

距離/需時

約15公里
4-5小時(連休息及拍照)

體力

3/5

技術

2/5

景色

4/5

Ad Block

元荃古道行山路線常見問題

元荃古道適合行山新手或小朋友去嗎?

元荃古道有不少上斜,全長亦達15公里,對體力有一定要求,不太適合新手或小朋友去。詳情按此

元荃古道沿途有補給嗎?

清快塘喜香農莊為唯一補給點,亦可以在清快塘村作中途撤出點。詳情按此

元荃古道全程多少公里?

元荃古道全程約15公里,由元朗至荃灣難度為中級。詳情按此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