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2-10-28 12:00:00

日本專訪歐陽耀冲︱兩年的冷板 仍期待首次上陣機會

分享:
留日兩年的香港球員歐陽耀冲。

留日兩年的香港球員歐陽耀冲。

前港腳的歐陽耀冲,在兩年前單身前赴日本試腳。在疫情影響之下,港人在過去兩年間都未能了解這位前港腳在日本的最新發展。在疫情放緩,日本重新開放下,本報記者亦親赴日本,了解他在日本生活的點滴,以及他對港日兩地球圈的思維差異。採訪:專題組

在兩年前,歐陽耀冲從香港走到日本試腳,最後獲得J3球會YSCC橫濱的合約。歐陽耀冲透露,最初他的目的地並非橫濱,而是一支高層與香港足球甚有淵源的球會,他指當時其實合約已準備好,只是最後該球會聽到來自香港足總的意見,指他「不行了」,就令他的轉會告吹。對於究竟是誰「破壞好事」,歐陽耀冲表示無從知道,但他指形容該球會覺得「你們連自己人也不支持」,本身也一定有問題。

歐陽耀冲期望在日本首次上陣。(YSCC橫濱Facebook圖片)

歐陽耀冲期望在日本首次上陣。(YSCC橫濱Facebook圖片)

冷板一坐就是兩年

幸好的是,他之後獲安排到YSCC橫濱試腳,更被邀參與友賽,之後球隊到最後關頭,才向他開出合約,「我簽證27號到期,佢24號先叫我簽。」最終獲得日本球隊的合約,成為香港的第一人,歐陽耀冲卻預料不到這趟旅程,往後其實更嚴峻。歐陽耀冲表示,日本聯賽最初沒想到他會獲得合約,在他落實加盟後,就有日本的廣告公司找他,甚至安排了廣告等,只待他上陣就會公開,然而一等卻是兩年。

外援較本地球員上陣機會少

與香港球圈不同,日本聯賽重視當地球員的機會,曾聽過香港球圈中人指:「外援人工咁高,唔畀佢踢咪蝕?」相反日本的情況是,一個外援的實力若與本地球員一樣,本地球員會獲優先考慮上陣,外援球員要取得上陣機會,就需要證明自己的能力比本地球員高。YSCC橫濱在J3聯賽長期「墊底」,本身實力就不是優秀,然而球會對成績的渴求也不高,因此球隊網羅不少失業球員,其中與歐陽耀冲同位置的球員,就足足有10個。

要與10人競爭本來就不是一件易事,加上他的外援身分,以及日本球圈的思維,一個香港中場要擠進大名單,必定要實力超凡,能以一人之力改變戰局。誠然,若有這樣能力的球員,又會否選擇這支球會。

歐陽耀冲在年中時受傷。(YSCC橫濱Facebook圖片) 歐陽耀冲在年中時受傷。(YSCC橫濱Facebook圖片)

在日本聯賽,不少東南亞球員登陸後也嘗過坐冷板的日子,直到一位球員取得成績,才能開闊在日本的大門,泰國如是、越南如是,香港不知是還是不是。在日本受訓的一年,歐陽耀冲還是再有機會加盟另一支今季J2的球會。同樣是一切準備好,歐陽耀冲的經理人卻收到YSCC橫濱老闆的電話,表示今季願意給他更多的上陣機會。

前日本國腳松井大輔助融入

歐陽耀冲表示,既然去新球會也不一定有保證,倒不如留在橫濱。然而機會等了又等,歐陽耀冲指,在新一季他懂得了用日文與隊友交流,而且球會上季末獲得前日本國腳松井大輔的加盟,這位前國腳在協助歐陽耀冲適應給了很大的幫忙,也建議過起用歐陽耀冲,只是最終還取決於球會教練。

歐陽耀冲表示,最初的教練指他不懂日文,不了解球隊戰術,因此他願意學習日文,甚至獲得隊友的欣賞,不少隊友因為最初語言障礙而不敢與他交流,至現在不少年輕隊友會跟他學英語以準備到海外「搵食」。然而,教練又指他體能不夠好,於是在訓練他體能變成第一,及後又指他對球隊的了解不足,未發揮到作用,歐陽耀冲在之後的友賽就以多個入球及助攻證明,可是教練還是未肯讓他在聯賽出場,加上他6月時半月板受創需要休養,至近期才恢復正常操練。

歐陽耀冲表示,他仍渴望可以在餘下的比賽中上陣。他指,無論對手是誰,都希望以一場的比賽證明自己實力:「即使係後備都好,我都心甘命抵」。至於會留在日本還是返港,他表示待上陣後再作決定。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