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3-03-24 18:50:00

東澳古道難度視乎天氣︱村落探古 尋覓大澳貓星人快樂

分享:
東澳古道難度視乎天氣︱村落探古 尋覓大澳貓星人快樂

東澳古道難度視乎天氣︱村落探古 尋覓大澳貓星人快樂

東澳古道(Tung O Trail)由東涌沿大嶼山海岸步行往大澳,這條靚景行山路線全程海拔不過100米,既有歷史、村落、紅粉海岸的岩石等,又可在大澳享受魚鄉風情、美食及與貓星人打卡。東澳古道難度視乎天氣,如在涼快的日子為初中級行山路線,八成路段為平滑的柏油路,路牌指示清楚,好天氣時相約朋友、拍拖、親子樂行山皆宜。

文︰山全部都係山

東澳古道入口近福逸樓

這條行山路線由東涌站直接起步,有意縮短時間可乘巴士到逸東邨起步,約節省20-30分鐘。本文由東涌站說起。東涌B出口直行往昂坪360纜車站,過馬路左轉,於逸東路過順東路再左轉。經消防局後往裕東路,前行不久登上行人天橋越過松仁路,逸東邨福逸樓旁的升降機旁右轉,正式進入東澳古道。沿路標示清晰,沿路牌行不易迷路。

🗻按此睇am730行山專頁、路線推介、行山裝備🏔️

Ad Block

景點1︰䃟頭村生活館

經東涌侯王廟、東涌遊樂場、侯王橋及昂坪棧道出口,第一條東澳古道經過的古村為䃟頭村。曾為農業、漁業之地,時代轉變下村民漸減。沿路䃟頭村及深石村多間村屋已重修,設䃟頭村農家生活館,展出當年農業及日常用品,了解昔日香港的歷史。前行不久涼亭景觀台面向香港國際機場。不妨小休一會才出發,因為接下來需要上一段石屎斜路。

景點2︰深屈碼頭

至分叉路右方的把港古廟在2023年初仍在封村,故左轉往沙螺灣。沙螺灣規模較大,宋代時已出產土沉香,轉運到石排灣再出口到外地。然而近年已被沉香賊嚴重打擊下,昔日名物已不再是沙螺灣代名詞。及後為全程最費力的長命斜,輕微感受到地心吸力,高位為深石亭。沿路落斜至深屈,設士多可作小休,深屈村海角7號平日也常營業。於深屈灣碼頭迎著柔柔的風,彷似連接了今昔。

Ad Block

景點3︰紅粉海岸

接下來為重要分叉路口,Coffee Lam曾在此行錯路。過橋後右轉往大澳,勿直走深屈道及昂坪。另一個需要體力的上樓梯位,不久路況變成泥路,大澳和紅粉海岸盡現眼前。紅粉海岸的紅粉石和其他顏色夾雜的岩石,在藍天下份外耀眼。經石灘後,終於到達所剩無幾的古道部份,一塊塊石頭組成的步道,由古人花心血砌成,只是東澳古道大部份路段已化為柏油路。

景點4︰大叔的愛取景地

經嶼北界碑後,近距離與大澳寶珠潭及虎山打卡後,可參觀香港法定古蹟大澳楊侯古廟。其鐵鐘在1699年鑄造,相信古廟在此之前已建成,超過300年歷史。沿新基街越新基大橋,現在傳媒已習慣以「Mirror的呂爵安Edan和盧瀚霆Anson Lo主演《大叔的愛》取景地」來介紹新基大橋。

棚屋、新基大橋、虎山觀景台、鹽田遺址、大澳鄉事會廣場外,有人會以「香港貓島」形容大澳,大澳的大街小巷都會有貓星人出沒,光是影貓已花了廿分鐘,而肛美食及景點眾多,建議預留最少1.5小時漫遊大澳甚至在大澳賞日落。

大澳一日遊複製Edan Anson Lo足跡︱水鄉漁村尋貓

Ad Block

景點5︰大澳虎山看海賞日落

經以沙翁聞名的大澳餅店及關帝古廟,有空可多花半小時輕登大澳虎山。在吉慶後街的福滿林酒樓左往左赴大澳街市街,經大澳消防局後,往右往少林武術文化中心空地登虎山。樓梯不長,輕裝及涼快天氣下15分鐘可登上75米的虎山頂。大澳虎山看飛機徐徐升降,配以一片海洋及伸延幾百米欄杆,正是香港看日落的好去處及初級行山路線。沿設扶手的木製樓梯前往狗伸地,不用原路折返。右轉到廢水處理廠,左轉往吉慶後街,可沿大涌橋往大澳巴士站乘11號嶼巴回東涌。假日會加開特別車疏導人流,但保守估計約40分鐘候車時間。大澳交通選擇有限,如周末或假期請預留時間等車,如不想排隊等車可考慮由大澳起步逆行至東涌,或在平日行東澳古道。

大澳虎山半小時登頂︱新手行山賞日落之選

東澳古道難度高定低?

東澳古澳路況不崎嶇以平坦柏油路為主,但由東涌站起步有幾條大上大落斜路。少行山或新手出發前要考慮天氣,帶足夠水份及防曬裝備,因東澳古道樹蔭指數不高而且距離不短達15公里,建議在涼快及乾爽的秋冬到訪東澳古道。有興趣連同東涌小炮台、古村馬灣涌、東涌炮台的也可一併同遊,來一個一窺古今的大嶼山小旅行。

Ad Block

 

東澳古道行山路線

路線

東涌→逸東邨→䃟頭村→沙螺灣→深石村→深屈→大澳→虎山

起步交通

東涌站B出口
37/38巴士-東涌站上車,逸東邨下車

終點交通

11號嶼巴-往東涌 
1號嶼巴-往梅窩
21號嶼巴-往昂坪
大澳巴士總站上車
大澳海濱長廊乘船往屯門或中環

補給

逸東邨、䃟頭、深屈士多(平日或休息)

撤退

-

廁所

侯王廟、 䃟頭、沙螺灣、深石村、深屈、寶珠潭、太平街

距離/需時

約15公里
4-5小時(連休息及拍照)

體力

2/5

技術

1.5/5

景色

4/5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