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3-02-24 12:00:00

萬宜地質步道 東壩近看世界級六角形岩柱

分享:

萬宜地質步道 東壩近看世界級六角形岩柱

1.4億年前超級火山爆發,令西貢呈現世界級地理現象,六角形岩柱、斷層角礫帶、彎曲岩柱、海蝕洞等目不暇給。萬宜地質步道為香港重點推廣行山路線,介紹牌詳解萬宜水庫形成過程和歷史。

文︰山全部都係山

景點1︰壯麗東壩風光無限

乘的士或小巴到萬宜水庫東壩,沿路風光已教人想盡快跳落車拍照。萬宜地質步道首個景點為小巴站旁的淺藍色紀念碑,紀載1979年供水的萬宜水庫建造時5名犧牲的工人。根據梁榮亨著《香港野外奇觀》,萬宜水庫東壩防波堤,由7千多塊防波石組成。數百米的防波堤連同右方的破邊洲及花山,拍照不停。破邊洲原是花山一部份,但海蝕作用而一分為二,呈現到被切開的氣勢。

景點2︰標尖角270度景

沿東壩涼亭和公廁後方的麥理浩徑(MacLehose Trail),路牌方向為浪茄和標尖角觀景台上斜。來回標尖角約1公里慢行連拍照約1小時,欠體力或時間可省略。上樓級約右轉沿不平整沙石路,抵設木製自拍台的標尖角觀景台。浪茄灣的玻璃水,以睇魚岩頂、罾棚角咀、破邊洲等都各有吸引力,270度西貢景怎會不美?

🗻按此睇am730行山專頁、路線推介、行山裝備🏔️

景點3︰神奇的六角岩柱

原路折返至東壩公廁,沿馬路向下行,被路旁的六角形岩柱吸引眼球。《全民造星IV》主題曲 《前傳》MV始発の駅正於東壩取景。包括兩名Collar成員王家晴Candy、許軼Day,以及劉展翹Jackie、葛綽瑤Yoyo等演出。細心看MV,導演花心機把美妙的花山、破邊洲、錨形石堤、緩衝區、彎曲岩柱等拍下,不難想像晴空萬里天氣下,由朝拍到日落的汗與水。

東壩六角形岩柱源自1.4億年前因超級火山爆發形成,六角形岩柱最大直徑為3米,六角形岩柱分布範圍超過100平方公里,較北愛爾蘭Giant's Causeway、韓國濟州島、台灣澎湖、日本山陰規模更大。六角形岩柱原理是節理在岩石冷卻時向下垂直延伸,最有效率冷卻方法由六邊向內收縮,因此形成六角杜狀岩石。

Ad Block

景點4+5︰斷層角礫帶和彎曲岩柱

沿副壩和主壩之間的路步向海蝕洞時,先後經過斷層角礫帶和彎曲岩柱,兩者都是罕見地質現象。東壩最妙之處在於不同角度和天氣,會發現不一樣的體驗。

景點6︰海蝕洞

木橋步道盡頭近看海蝕洞,甚有驚喜。魚在水中慢游,輔以海蝕洞的回音,令人不知不覺放鬆下來,功效顯著。於此完結萬宜地質步道,意猶未盡的可經花山一看破邊洲全相,來回約1.5小時,又可前往浪茄、檢豬灣、等地方,否則便可乘的士回家。最緊要自己垃圾自己帶走,不要破壞環境及帶走岩石。

 

防曬糧水不能少

萬宜地質步道大部份為石屎路,有公廁、涼亭、資料介紹牌等,設施完整。然而西貢東壩沒有樹蔭,帶備足夠糧水及做好防曬準備才出發,出發前要考慮天氣,避開炎熱和天氣不穩日子。

Ad Block

 

萬宜地質步道行山路線

路線

水庫紀念碑→標尖角觀景台→六角形岩柱→斷層角礫帶→彎曲岩柱→海蝕洞

起步交通

9A小巴-北潭涌上車往東壩
周六、周日或公眾假期運作

西貢巴士總站乘綠色的士約$120

終點交通

9A小巴-水庫紀念碑上車往北潭涌
周六、周日、公眾假期運作

補給

-

撤退

-

廁所

東壩

距離/需時

2-3小時(連休息及拍照)

體力

1.5/5

技術

1/5

景色

5/5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