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行山
2023-05-12 17:24:33

鹿頸初級行山︱唔止四大打卡位 九成平路嘆寧靜海

分享:
鹿頸初級行山︱唔止四大打卡位 九成平路嘆寧靜海

鹿頸初級行山︱唔止四大打卡位 九成平路嘆寧靜海

鄰近沙頭角的鹿頸(Luk Keng)是初級輕鬆行山熱點,九成平路亦有連島沙洲、沙頭角海景、鄉郊古蹟風情和蘆葦田、紅樹林等,低難度打卡位多,沿路亦有大量客家食肆,不論拍拖、親子行山、甚至散心放鬆也合適。

文︰山全部都係山

鹿頸交通及自駕遊?

新娘潭路的鹿頸停車場約有十多個車位,發記士多旁的空地是另一停車熱點。如乘公共交通工具,粉嶺站C出口乘56K小巴亦可抵鹿頸,周末會加班。鹿頸總站下車後,沿新娘潭路左轉入發記士多,繞過豪宅即可前往鳳坑、谷埔等地方,再原路折返至鹿頸,整條行山路約7公里。

景點1︰沙頭角寧靜海

鹿頸站落車前行,左轉入發記士多。經過豪宅後進入泥徑,轉眼看到沙頭角寧靜海。海浪不大,對岸的紅花嶺及沙頭角碼頭加上打浪聲,令短短路程不禁多番停下來拍照打卡。在香港,貼住海岸邊的平緩步道不多,鹿頸就是最老少咸宜的一條行山路線。

景點2︰鳳坑鄉村風情

分叉路往谷埔直上樓梯,是全程少有起伏路線。樓梯看來長長的,不過有扶手之助不算太吃力,一般幾歲小孩子也可獨自應付。鳳坑原名風坑,已有3百多年歷史,以客家及水上人為主,日常務農,村內一條彎曲的路成為一道風景。六、七十年代村民外移,現在仍有村民出售砵仔糕、茶果,想聽更多歷史不妨與村民傾談,會獲得理想的收穫。鳳坑的小碼頭背靠沙頭角阿,又有水浸咀排襯托,又是另一打卡位。

Ad Block

景點3︰連島沙洲水浸咀排

過鳳坑後留意左方,岸邊有一個小島水浸咀排,水位低時連島沙洲會露出水面。要潮退時才可行過連島沙洲登水浸咀排,注意安全第一,而且地面濕滑小心行走。泥灘和紅樹林的生態豐富,一層層節理的岩石呈紅色,就算不是水退時,在岸邊也可安全地欣賞。

景點4︰谷埔蘆葦田

這條初級行山路線的紅樹林和地質生態豐富,不難看到白鷺等雀鳥。谷埔村逾400多年歷史,村內有200多間村屋,規模大曾住500多人。谷埔新屋下啟才學校為谷埔小學,在1931至1932年建成,1993年結業。啟才學校連同協天宮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秋冬天時,新屋下尖光峒前的一大片金黃色蘆葦田及農田,三面環山之下像是桃花源記下的真實版。

Ad Block

拍拖親子行山路線

谷埔為盡頭,及後原路折返至鹿頸乘小巴,離開時預留時間等車,實測過用apps/電召的士成功率不高。鄰近沙頭角鹿頸過百年歷史,鳳坑及谷埔更逾300年歷史,而且風景特別又可兼賞日落,是拍拖、親子樂皆宜的行山路線。發記士多往鳳坑中途經過小山坡,設扶手上落約5-10分鐘,除此以外全程鋪設良好的平路。惟樹蔭指數不高,注意防曬及補充水份。

 

鹿頸初級行山路線

路線

鹿頸→鳳坑→水浸咀排→谷埔→鹿頸

起步交通

56K小巴-粉嶺站C出口上車往鹿頸

終點交通

同上,尾班車約7時半

補給

鹿頸/鳳坑/谷埔食肆(平日或休息)

撤退

-

廁所

鹿頸/鳳坑/谷埔流動廁所

距離/需時

約7公里

2-3小時(連休息及拍照)

體力

1.5/5

技術

1/5

景色

4/5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