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01 11:33:00

目中無人乞人憎 原來係臉盲症?

分享:
目中無人乞人憎 原來係臉盲症?

目中無人乞人憎 原來係臉盲症?

荷里活影星畢彼特最近自爆患有臉盲症,導致他難以記住和辨別他人的臉容,卻容易被誤解為「目中無人」。臉盲症(Prosopagnosia)又稱「面容失認症」,是一種令人無法識別面容的神經系統疾病,嚴重者甚至連同住的家人及認識多年的朋友都「唔認得」。

 

先天後天均可致病

臉盲症可以是先天,亦可能由後天因素引起,譬如中風、腦創傷或腦退化等。這問題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帶來很多困難,有些人因為認不到人,寧願避開社交,變得孤獨及抑鬱,有時更可引起社交焦慮症。

認知障礙症

認知障礙症是臉盲症成因之一。

未必知自己患病

臨床上,臉盲症可分為兩類。第一種是發展性臉盲症,患者往往未必知道自己患病,以為其他人都同樣認不出面孔。另一種是後天性臉盲症,並不常見,主要由腦部創傷或退化而令人失去辨別容貌的能力。

社交障礙症

臉盲症長遠或引起社交焦慮。

學習認人方法

遺憾的是目前並沒有針對臉盲症的療法,可以幫人記住別人的容貌,但患者可以學習其他「認人」的方法,例如記住別人的聲音或說話方法、行路姿態、髮型或衣著,從而分辨出哪些是熟人、哪些是陌生人。專家就建議患者要讓親朋友好友明白自己的狀況,以便得到協助和諒解,才能減低病患造成的誤解和困擾。

步姿

步姿也可以用來認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