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30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預防慣性膊頭甩骹 復位後需戴肩帶助復原

分享:
【健康解碼】預防慣性膊頭甩骹 復位後需戴肩帶助復原

肩膊脫臼(甩骹)常見在運動愛好者身上,尤其是涉及撞擊類的運動,例如打籃球、欖球等,令脫臼的風險隨之增加。骨科專科醫生文浩然醫生指出,患者若屬於初次創傷性脫臼,除了止痛及將膊頭關節復位外,亦需要佩戴肩帶,讓患者的關節自我復原,減低再次脫臼的情況。醫生提醒,一旦患者重複脫臼,便需要進行深入檢查,以檢視關節的情況,嚴重可能需要手術修補。

甚麼是甩骹?

「肩膊甩骹」的學術名稱為 「肩膊脫臼」, 即指肩胛骨及手臂骨之間的關節錯位。肩膊脫臼通常以脫臼方向來分類。最常見的是向前脫臼,較高風險的姿勢是當手臂外展和向上舉時,例如打籃球入樽的動作。另一類的分類方法則是按肩膊涉及創傷性抑或先天性的問題。前者為常見原因。突如其來的撞擊力量,可以導致關節的組件錯位;後者與患者本身的軟組織毛病有關,使關節本身容易因一些基本動作令肩膊脫臼。

文醫生指出,患者如果初次肩膊脫臼,肩膊位置會腫脹,而且感到十分痛楚,影響手部活動能力。如肩膊附近的臂神經叢因脫臼而拉扯受傷,患者更會感到手部麻痹及無力的情況。若一直沒有妥善處理,除了會伴隨痛楚之外,軟組織亦會在錯誤的位置收緊,長遠而言令骹位不能復位,影響手臂肌肉力度轉差、關節軟骨受到創傷及關節容易退化等問題。

治療肩膊脫臼的目標是將關節復位,文醫生指復位前,首先需要為患者進行止痛,然後小心地人手以拉力將關節復位。有部份患者可能讓身邊的朋友幫忙復位,不過,文醫生提醒,復位最好都是由受專業訓練的人進行,因為錯誤的方法除了無法復位之外,還有機會影響神經線及關節,也可能會導致手臂骨斷裂。

Ad Block

處方消炎止痛藥貼 紓緩痛楚

另外患者在復位後並非一勞永逸,需要佩戴肩帶,讓關節有機會自我復原,維持完整度。在佩戴肩帶期間,患處可能出現疼痛的情況,醫生會處方消炎口服止痛藥,或處方外用消炎止痛藥貼。相對口服藥,藥貼直接貼於患處,其藥力會經皮膚直至滲透至患處,相對快速及有效。而且直接吸入體內的劑量較少,出現副作用的機會較低。有外國研究則指出,由於處方外用藥貼能降低入血的濃度,能減低出現腸胃不適及心血管事故的風險。 

Ad Block

另外有研究指出,若患者初次脫臼的年紀越小,其及後肩膊脫臼的復發機會越高,例如20歲前出現肩膊脫臼,其長大後復發機會高達接近九成,30歲前脫臼後的復發風險亦高達約八成。

 文醫生提醒,每個治療方法因人而異,患者一旦發生肩膊脫臼,建議向主診及專業的醫護人員求診,及早治療。

骨科專科醫生文浩然醫生

骨科專科醫生文浩然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