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3-02 18:38:46

Omicron後遺症|點解會有「腦霧」?6種方法幫你除霧

分享:
腦霧

「腦霧」不是一個正式的醫學名稱,其實泛指一些遲鈍、模糊、難以集中的狀態。這個狀態其實不是新冠肺炎患者獨有,例如流感或其他疾病之後、時差引起的徵狀等,只是感染新冠肺炎/Omicron康復後,或出現這個「長新冠」的症狀之一,而且維持一段頗長時間。

 

腦霧因免疫系統作怪?

出現腦霧問題的患者,一般會有記憶力減退、說話時難以想出適合的字詞、注意力難以集中、簡單的工作也要花很多時間處理等。然而這些患者在感染期間並沒有中風、腦部感染或其他神經系統徵狀。有醫生認為,部分患者或因新冠感染出現腦部損傷,如中風等,繼而出現相關的問題。至於染病時徵狀輕微,卻有長時間的認知症狀,有醫生估計可能與免疫系統有關。免疫系統或釋放一些物質去幫助發揮功能,或同時影響了神經系統,引起相關徵狀。

神經系統

腦霧或因免疫系統對抗病毒時,同時影響了神經系統。

為加快腦霧消除,可嘗試以下方法。

  1. 做帶氧運動:雖然不同方面都建議每周做5天、每天30分鐘的帶氧運動對身體最好,但如果未有運動習慣,或因疫情、染疫而一段時間沒有運動,可以先由每日數分鐘開始,慢慢增加運動量,提升腦部健康。
  2. 地中海飲食:健康的飲食習慣包括了橄欖油、水果、蔬菜、果仁、豆類及全穀物,已證實可以改善思維、記憶以及腦部健康。
  3. 避免酒精和濫藥:酒精和濫用藥物,都會對腦部造成損害,這時候應該讓腦部好好休息和修復。
  4. 充足睡眠:睡眠是身體和腦部修復和排除身體毒素的時間,所以應給與身體足夠的休息,更快清除腦霧問題。
  5. 參與社交活動:社交活動除了可以改善情緒,亦有助思維和記憶。疫情嚴重時未必可以與朋友見面,但也可透過網絡多與朋友溝通聯絡,亦有相近效果。
  6. 試玩其他新活動:以前未接觸過、又可刺激認知能力的活動最佳,例如聽音樂、練習靜觀,保持正面思維。

314日!開戶投資?睇下艾德喇,迎新獎賞更高達$2,488

Ad Block
酒精 聽音樂 地中海飲食 睡眠 視像見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