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2022-05-17 07:30:00
日報

【健康快訊】血壓波動是前兆 高血壓或誘中風

分享:
血壓波動是前兆 高血壓或誘中風

相信市民都知道什麽是高血壓,但除此之外,原來亦有另外一種與血壓有關的現象,除了有機會發展成高血壓,更大大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如中風的風險,嚴重更可致命,這隱形殺手便是血壓波動!心臟科專科吳基恩醫生建議:「很多病人對及早控制血壓在正常水平的概念很清楚,但同樣重要的是使血壓長期受控。加上改善生活習慣,這對整體健康也有幫助。」

血管硬化或致血壓波動 易變高血壓 

血壓可分為心臟輸出所製造的壓力,以及血管收縮時導致的壓力。冬天氣溫驟降,容易令血管收縮,血壓或會稍為上升。而情緒起伏如緊張、心情欠佳及焦慮等,以及短時間內進行劇烈動作,如上樓梯和追巴士時,血壓亦可能突然飆升。而血管的健康狀況亦會影響血壓,例如血管硬化會令血壓整體波動較大,吳醫生指出:「血管硬化後彈性不足,當心臟血管輸出時沒有緩衝,會令血壓變得異常。」而年紀大如75歲或以上、吸煙及「三高」,即高血糖、高膽固醇及高血壓等,皆為導致血管硬化的風險因素。

到底血壓波幅多大,才謂血壓波動?其實醫學上並未有一個確實的定義,但據吳醫生臨床經驗,如一天內在不同時間所量度的血壓,差別大於20mmHg,便歸類為血壓波動,這會增加中風及心血管疾病,包括冠心血管閉塞的風險,吳醫生解釋:「 相比起血壓正常的人士,血壓波動的人士其後演變成長期高血壓的機會高2.6倍,他們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機會亦高1.8倍,死亡風險則高1.6倍。」血壓高會增加出血性中風的機會,但如血壓突然由高變低,亦有機會令腦部缺血。

高血壓無明顯症狀 藥物治療減併發症風險

出現血壓波動的人士可能已屬高血壓前期,長久下去可能發展成高血壓。而高血壓並無明顯症狀,更甚要到出現併發症時才發現,故如有高危因素的人士,建議多留意血壓水平,發現異常時應求診。要治療高血壓,可先從調節生活習慣入手,包括戒煙、多做運動、減少鹽分攝取及保持開朗等,均可有助血管放鬆。

惟如情況沒有改善,或需使用藥物治療,常用口服藥物包括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血管緊張素II型受體拮抗劑,以及鈣離子通道阻滯劑,幫助血管放鬆,並排走鹽分,從而降低血壓。而不同藥物的藥效維持時間亦有分別,如藥效較長,藥性可保持穩定,有助把波動性減到最低。以鈣離子通道阻滯劑為例,患者需每一日服藥一次,藥效可長達30小時,能控制患者整天的血壓。

吳醫生憶起一名65歲女患者,她平日血壓水平介乎120mmHg至140mmHg,她本以為自己只因見醫生時緊張,才會導致血壓升至150mmHg,亦擔心一旦開始治療後便難以停藥,故不願接受治療。但與醫生商討後,她發現自己平日心情緊張時,血壓亦會升高,亦明白若不接受治療,中風機會大增,故最後接受鈣離子通道阻滯劑治療,現時血壓穩定,維持在約120mmHg的水平。

(以上資訊由吳基恩醫生提供)

Ad Block
心臟科專科吳基恩醫生

心臟科專科吳基恩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