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4-14 21:44:40

伊朗空襲以色列|一文看清伊朗與以色列從盟友變死敵

分享:
伊朗

伊朗襲以色列|伊朗民眾上街慶祝伊朗空襲以色列,揮動巴勒斯坦旗幟(左)和伊朗國旗(右)。(美聯社)

伊朗破天荒直接攻擊以色列本土,以報復以色列本月初空襲伊朗駐敘利亞領事館,造成十多人死亡,包括兩名伊朗革命衛隊高層成員。這對多年死敵其實最初是盟友,卻變演成伊朗誓言要令以色列「從地球上消失」。

1960年代及1970年代:

以色列派承包商和軍事顧問到伊朗,也購買伊朗石油。兩國甚至達成聯合武器發展項目協議,還要遮遮掩掩,擔心觸怒伊朗的阿拉伯世界盟友。

1979年:

伊朗精神領袖霍梅尼發起伊斯蘭革命(Islamic Revolution)推翻親西方的國王,並迅速與以色列「割席」,還變成世仇。霍梅尼認為以色列是美國的扯線公仔,扼殺了信奉伊斯蘭教巴勒斯坦人的權利,否認巴勒斯坦國的存在。他又定下Quds Day發動全球穆斯林集會抗議「篡位」的以色列,Quds是耶路撒冷的阿拉伯名字。

伊朗 伊朗 伊朗 伊朗 伊朗 伊朗 伊朗 伊朗

1980年代至1990年代:

伊朗對以色列的敵對行為主要在言語上,常公開稱以色列是「小撒旦」,「大撒旦」是美國。人口以伊斯蘭什葉派教徒為主的伊朗也不時威脅摧毀以色列,以拯救伊斯蘭教聖地,例如位於耶路撒冷聖殿山的阿克薩清真寺,藉此塑造成支持巴勒斯坦人抗爭的主要支持者,以贏取以遜尼派教徒居多的伊斯蘭世界好感。不過,在1980年,霍梅尼政權因要擊退伊拉克前領袖薩達姆的入侵,曾向以色列購入武器。

美國 以色列

1993年:

第一次巴勒斯坦大起義結束後,伊朗與黎巴嫩真主黨組織包庇冒起激進組織哈馬斯的戰士,並教導哈馬斯成員製造和使用自殺式炸彈。於2000代早期的第二次巴勒斯坦大起義,哈馬斯以伊朗所教的炸彈技術襲擊以色列造成嚴重傷亡。

伊朗也拉攏美國的敵人,包括敘利亞領袖阿薩德和也門胡塞武裝。以色列起初並不視伊朗為戰略威脅,直至1990年代。獲諾貝爾和平獎的以色列前總理拉賓曾稱伊朗為以色列「好友」,但數年後他改變看法,形容霍梅尼領導一個「黑暗、殺人政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