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4-16 04:31:51
日報

李顯龍交棒 黃循財下月中接任星總理

分享:
新加坡 李顯龍 黃循財

李顯龍將正式交棒予黃循財。(路透社)

72歲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昨公布,下月15日將正式把肩負近20年的領導重任,交棒予接班人、副總理兼財長黃循財,稍後將向總統尚達曼請辭,並提議委任黃循財為新任總理。隨著李顯龍卸任,意味新加坡自獨立建國後「李家王朝」將暫告一段落。

總理公署文告表示,51歲的黃循財將在當晚8時在總統府宣誓就職第四任總理。黃循財在社交網站發文,表示很榮幸獲邀擔任總理,懷著謙卑的心和強烈責任感接受任務,保證全力以赴。他又說民眾的期望將成為他的動力,國民關注的議題將指引他的決策,邀請所有國民同行,建立公正平等的民主社會,共同譜寫新加坡新篇章。執政人民行動黨議員一致支持由黃循財接棒領導國家。

黃循財作風親民 曾為抗疫人員落淚

現年51歲的黃循財出生於平民家庭,有「草根精英」之稱,他曾在美國留學,曾任新加坡國家發展部長及教育部長等要職,以及李顯龍的首席私人秘書。新冠疫情爆發後,政府成立跨部門抗疫小組,黃循財是領導人之一,將抗疫方向逐步轉向與病毒共存;黃循財曾在國會發言感謝抗疫前線人員時,忍不住落淚,令許多人印象深刻。李顯龍在社交網站發文讚揚黃循財和第四代團隊特別在疫情期間,贏得人民信任。此外,黃循財以熱愛彈結他聞名,常在社交平台分享生活點滴,作風親民。

Ad Block

新加坡於1965年從馬來西亞聯邦獨立,建國總理李光耀帶領國家發展經濟,1990年卸任,轉任國務資政,交棒予吳作棟。當時38歲的李光耀長子李顯龍為副總理兼貿易與工業部長,被指從此展開隔代「儲君」政治生涯,至92因年患淋巴癌辭職,而李光耀的政治影響力被指一直維持;04年,李顯龍從吳作棟手中接棒。李顯龍曾說,領導權不是自然繼承,而是由每一代領導人爭取得來,他前年欽點黃循財為接班人,原定在自己70歲生日前交棒,因疫情推遲至人民行動黨今年11月70周年黨慶前。李顯龍在兩段婚姻中育有4名子女,他幾年前曾稱子女對政治不感興趣,冀他們找到自己的路。2017年李顯龍三兄妹因父親故居而起的內訌曾惹關注,《紐約時報》甚至形容為「國家危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