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3-26 19:06:00

癌症年輕化|全球50歲以下癌症離奇上升 專家憂涉「一未知環境因素」

分享:
全球50歲以下癌症離奇上升 專家憂涉「一個未知的環境因素」

全球50歲以下癌症離奇上升 專家憂涉「一個未知的環境因素」

英國42歲儲妃凱特早前宣布患癌,震驚國際,事件令英媒關注到癌症有年輕化的趨勢,並指此趨勢並不局限於英國,而是在全球多地也發現。有專家擔心,癌症年輕化的趨勢可能與「一個未知的環境因素」(an unknown enviromental factor)有關。

提升腸道健康超級食物,包括泡菜、薑、黑蒜頭等(am730製圖) 提升腸道健康超級食物,包括泡菜、薑、黑蒜頭、可可等(am730製圖) 提升腸道健康超級食物,包括泡菜、薑、黑蒜頭、燕麥等(am730製圖) 提升腸道健康超級食物,包括泡菜、薑、黑蒜頭、可可等(am730製圖) 提升腸道健康超級食物,包括泡菜、薑、黑蒜頭、可可等(am730製圖) 提升腸道健康超級食物,包括泡菜、薑、黑蒜頭、燕麥等(am730製圖)

癌症年輕化|英國25至48歲癌症個案 增22%

英國《每日郵報》指,英國25至49歲人士患癌的比率,由1993至1995年的平均每年每10萬人有132.7人患癌,增至2016至18年平均每年每10萬人有162.4人患癌,增幅逾22%;反觀75歲以上人士的患癌比率,在同期只增加9%。

報道指,青壯年人士癌症個案增加,部分原因是關乎防癌和身體檢查意識提高,以及驗癌方法有改進等,令過去患癌也不知的人,病情得以被及早發現。但報道同時稱,專家並不認為這是青壯年人士癌症個案上升的全部原因。

BBC前電台節目主持、腸癌患者Dame Deborah James於2022年病逝,終年40歲。(互聯網) 38歲英婦Maia Kennedy去年因作嘔求診,最終輾轉驗出腸癌。(互聯網) 42歲的凱特日前宣布患癌。(美聯社) 38歲英婦Maia Kennedy去年因作嘔求診,最終輾轉驗出腸癌。(互聯網)

癌症年輕化|腸癌專家︰愈多愈多40多歲病例

伯明翰大學學者、腸癌專家Andrew Beggs直言︰「年輕的早期癌症案例不再罕見」,「我開設了一間專門為成年人查找初期癌症的診所,我們看到愈多愈多四十多歲人士患癌」。原因除了上述防癌意識提高及篩查技術進步外,「可能還有一個環境因素,儘管經過廣泛研究,但仍尚未發現」(There might be an unknown environmental factor that we haven’t discovered, despite extensive research)。

大腸癌症狀、先兆、治療及預防方法(am730製圖) 大腸癌症狀、先兆、治療及預防方法(am730製圖) 大腸癌症狀、先兆、治療及預防方法(am730製圖) 大腸癌症狀、先兆、治療及預防方法(am730製圖) 大腸癌症狀、先兆、治療及預防方法(am730製圖) 大腸癌症狀、先兆、治療及預防方法(am730製圖) 大腸癌症狀、先兆、治療及預防方法(am730製圖) 大腸癌症狀、先兆、治療及預防方法(am730製圖)

癌症年輕化|腫瘤學家︰青壯年癌症如「流行病」

伯明翰大學腫瘤學家Shivan Sivakumar形容50歲以下人士患癌的情況如「流行病」(epidemic),「我們發現愈來愈多人有與腹部相關的癌症,原因不明」。

另一位腫瘤學家Karol Sikora則表示,專家發現胰臟癌的病例大增,當中尤以年輕女士為甚。他稱︰「事實是我們不知道真相,癌症顯現出來之前,相關因素已存在於人群之中很多年」。

Ad Block
癌症|胃癌症狀(am730製圖) 癌症|胃癌症狀(am730製圖) 癌症|胃癌症狀(am730製圖) 癌症|胃癌症狀(am730製圖)

癌症年輕化|部分已知的可能因素如下

他指專家多年前已發現青壯年癌症病例上升,認為因素有很多,「我相信大概是因為生活習慣改變——癡肥、高脂飲食、缺乏運動以及整天坐在辦公桌前,當然還因為診斷方法有改進」。他認為有關趨勢不關新冠肺炎或疫苗的事,因為趨勢「在很久之前已出現」。

報道把凱特與一名38歲女病人的個案相提並論,指凱特於1月接受腹部手術,醫生本來不認為與癌症有關,但化驗結果最終證實她患癌;至2月底凱特展開了「預防性化療」,但至今未有公布所患的是哪種癌症。而38歲英婦Maia Kennedy則於2023年因作嘔求診,醫生起初認為她只是胃酸倒流,但後來照腸鏡發現腸裡有腫瘤,初步判斷是癌前病變,但後來化驗結果顯示是第一期腸癌。

食物營養|彩虹選食法提升免疫力(am730製圖) 食物營養|彩虹選食法提升免疫力(am730製圖) 食物營養|彩虹選食法提升免疫力(am730製圖) 食物營養|彩虹選食法提升免疫力(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