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3-24 23:08:38

莫斯科恐襲|伊斯蘭組織仇恨俄羅斯非一朝一夕 04年別斯蘭挾持事件約330死

分享:
別斯蘭挾持事件

別斯蘭挾持事件造成330人死亡,俄安全部隊強攻營救人質引發爆炸。(互聯網)

上周五晚的莫斯科恐襲,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在阿富汗的分支「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承認責任,該組織一直不滿俄於車臣、阿富汗和敘利亞的軍事行動,指俄總統普京和俄羅斯殺害穆斯林。而伊斯蘭組織過去曾對俄發動多宗襲擊,包括2004年造成約330死的別斯蘭人質事件。

呼羅珊在古時指土庫曼、阿富汗和伊朗地區,ISIS-K在2014年至2015年於阿富汗東部掘起,當時IS於伊拉克和敘利亞正壯大。美國的軍事行動令ISIS-K成員人數減少,但2021年撤出阿富汗後,該組織再度活躍。中亞地區成ISIS-K主要招攬成員目標,該處的俄羅斯聯邦共和國有部分人對俄政權不滿,包括印古什、達吉斯坦和車臣。據悉,該組織自2020年起由工程師Shahab al-Muhajir領導,他是首位非阿富汗人或非巴基斯坦人領導ISIS-K,並曾於阿富汗一間保安公司的承包商工作,也曾在美國駐阿富汗空軍基地工作。

莫斯科恐襲|「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目前領導人Shahab al-Muhajir。(互聯網)

莫斯科恐襲|莫斯科歌劇院脅持事件132人死

俄羅斯二十多年來轟動國際的襲擊均與伊斯蘭武裝組織有關,包括2002年莫斯科歌劇院脅持事件,以及2004年的別蘭人質事件。在2002年,40名車臣武裝分子闖入莫斯科歌劇院脅持912人,要求俄軍撤出車臣共和國。俄安全部隊強攻救人,向劇院施放芬太尼麻醉氣體。事件中132名人質死亡,大部分人因吸入芬太尼產生不良反應而死。

至於2004年的別蘭人質事件,綁著炸彈腰帶的車臣男女武裝分子闖入校院挾持逾1,000名人質,大部分是學童。在事發第3天,俄安全部隊強攻引發兩次大爆炸和激烈槍戰,結果造成330人死亡,包括186名兒童。

Ad Block

莫斯科恐襲圖輯

莫斯科恐襲 莫斯科恐襲 莫斯科恐襲 莫斯科恐襲 莫斯科恐襲 莫斯科恐襲 莫斯科恐襲 莫斯科恐襲 莫斯科恐襲 莫斯科恐襲 莫斯科恐襲 莫斯科恐襲 莫斯科恐襲 莫斯科恐襲 莫斯科恐襲 莫斯科恐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