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4-12 04:30:33
日報

團體指外傭跳工問題嚴重 欠下債務滋擾僱主

分享:
外傭跳工

民建聯連同多個組織就外傭跳工及衍生問題召開記者會。

家庭外傭提早終止僱傭合約以轉換僱主的「跳工」情況屢見不鮮,對僱主造成嚴重困擾。有團體指疫情後,外傭「跳工」失蹤情況惡化,近期收到四百多宗個案,九成牽涉財務借貸問題。外傭失蹤後,僱主不久更收到財務公司追債電話,造成困擾。團體建議政府設外傭借貸上限,並設「外籍傭工事宜監管局」專門機構監管。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熙及人力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顏汶羽連同業界多個組織召開記者會。全港商會總會長劉麗斯提及,她近日慘成苦主,家中外傭謊稱急需請假回鄉出席家人喪禮,更向她借兩萬元,離開後便失聯。她收到多間財務公司信件和電話,最後發現外傭向外借貸逾7萬元。 

國際政商勞資事務和諧關愛會指外傭「跳工」問題愈趨嚴重,有外傭來港工作15日便離職。主席伍嘉慧稱,該會近期收到的逾400宗個案,九成涉財務借貸,金額約6萬至10萬元不等,與外傭收入嚴重不相符。

國際家庭服務業持續發展聯會、國際政商勞資事務和諧關愛會會長林夏瑤分享,不少情況是外傭失蹤後,僱主在一兩個月內,便收到財務公司追債電話。亦有外傭「跳工」並獲取僱主提供購買回到原居地的機票金額後,未有返回原居地,只是到澳門或內地做黑工。業界向入境處舉報外傭成為黑工時的困難重重,稱入境處要求舉報人提供黑工的姓名、工作時間和地點、照片等詳細資料。

Ad Block

倡設外傭借貸上限

顏汶羽建議當局增加「跳工」外傭的成本,增設提早完約賠償費用,由僱主及外傭共同攤分;政府研引入外籍家庭傭工借貸規限,並訂立每年可借貸上限等,確保外傭不會因過度借貸而出現財政困難,或可能連累僱主被不法高利貸集團滋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