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7-02 15:30:00

夏天都唔可以亂吹冷氣!盤點6個使用冷氣妙招 輕鬆渡過夏天!

分享:
夏天都唔可以亂吹冷氣!盤點6個使用冷氣妙招 輕鬆渡過夏天!

夏天都唔可以亂吹冷氣!盤點6個使用冷氣妙招 輕鬆渡過夏天!

最近天氣特別炎熱,大部份人都有開冷氣的習慣,但是即使在夏天亦不可以胡亂吹冷氣,一不留神可能會對身體造成負面的影響。以下就為大家盤點6個使用冷氣的妙招,幫助大家輕鬆渡過夏天!

Ad Block

冷氣|定期清洗冷氣

經常開啟冷氣,不但會令到冷氣機的過濾網鋪滿塵埃,冷氣內的散熱片同樣佈滿細菌,連吹出來的冷風都非常髒。因此冷氣需要定期清洗,才可以確保全家的健康。建議每年在換季開始前,先清洗後再使用,只需要拆除過濾網和散熱片清洗即可,亦可以購買相關的噴劑使用。

即睇DIY洗冷氣6大步驟

冷氣機的過濾網通常都佈滿塵埃。 取出後自行清洗即可。 有需要的話可以尋找專業人士清洗。

冷氣|溫度設定在26℃

不少人都為了剛回到家的時候立刻散熱,而將冷氣溫度調低,但是最適合人體的冷氣溫度在24℃至27℃之間,因此設定在26℃最為合適,既涼爽亦不會太過耗電。若果仍是覺得太熱,冷氣的溫度最低亦不宜低於22℃,以免身體無法適應,引起感冒等問題。

24℃至27℃都是合理的溫度。 最理想的溫度為26 ℃。 轉季的時候可以先用保護套罩着冷氣機。

冷氣|設定睡眠模式或定時功能 

若果長期在密閉空間使用冷氣,冷氣的餘溫正常都可以在空間中保留一段時間,因此夜間使用冷氣的時候可以設定睡眠模式或定時功能,讓室內可以保持涼爽之外,還可以節省不少電費。而睡眠模式一般都會在睡眠期間逐步調高溫度,有助防止睡覺的時候過涼而感冒,同時還有定時關機的功能,讓冷氣的餘溫仍然可以發揮作用。

Ad Block
大部份的冷氣機都有睡眠模式或定時功能。 可以在睡前預先設定相應的功能。 房間中的冷空氣仍然有餘溫的作用,可以避免着涼之外,亦不影響睡眠。

冷氣|注意出風角度

冷氣機通常都可以調校出風的扇葉,因此需要特別注意出風的角度,夏季製冷時出風口應向上,有助冷氣容易往下走,讓溫度降得更快。而在使用冷氣的情況下,不建議打開掛在牆上的風扇,以免把上方的熱空氣混合在下方的製冷效果,影響整體變冷的速度。不過仍然可以開啟落地的風扇,幫助調節室內各個地方的溫度,特別適合用於空間較大的客廳使用。

可以加設擋板來影響出風角度。 需要留意冷氣機出風口的扇葉。 風扇可以與冷氣造成對流的作用,加快製冷效果。

冷氣|避免冷氣房過分乾燥

長期開啟冷氣,一般都會令室內變得乾燥,不但會令眼睛容易變得乾澀,亦會令鼻黏膜、口腔等乾燥,容易引起流鼻血、唇部過乾、口乾舌燥等問題,因此建議在房間中放一杯水或加濕器,以增加空氣的濕度。

Ad Block
在冷氣房放入加濕器可以增加空氣的濕度。 放在床邊更可以防止眼睛、口腔和鼻腔過分乾燥。 至少亦要在床邊放一杯水。

冷氣|每日通風2小時 

不少人習慣開啟冷氣,而忽略家中的通風,令室內變得翳焗,影響整體空氣質素。所以需要習慣每日開窗通風2小時,期間需要關掉冷氣,不但可以讓冷氣的運行得以休息,還可以改善房間中的空氣。記得盡量將大部份窗戶打開,令空氣可以成功對流,這樣才可以有效令房間中的空氣流通。

打開窗戶通風特別重要。 一天最少通風兩小時。 盡量開啟所有窗戶進行對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