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6-12 10:00:00

外遊時家長怎樣保持子女腸道健康

分享:

每到暑假,家長大多會於假期帶同小朋友外遊旅行,為的是希望藉旅行建立更密切親子關係,但旅途舟車勞頓,一不小心便容易樂極生「病」。

不少東南亞等地區是旅遊熱點,但近年這些地方亦有較多傳染性病毒。筆者建議家長除了攜帶足夠替換衣物及保暖衣服外,亦可以預先接種相關疫苗,如甲型肝炎、腦炎雙球菌、日本腦炎或者預防腸胃炎的疫苗等。

現時許多家長都會帶同幼兒一同旅遊,希望與孩子一起去體驗世界,在旅途中小朋友腹瀉的情況很常見,箇中原因眾多。以嬰幼兒來說,最常見是由病毒或細菌感染如輪狀病毒、諾約克病毒等。若發現小孩出現腹瀉、嘔吐或持續發燒的情況,應及早求醫,切勿胡亂服藥,因為不同的疾病,其病徵可以很相近。謹記市面上一般止瀉藥藥力太強,均不適宜小童服用。

筆者認為父母最好在出發前一星期,預早帶小孩約見兒科醫生。除了進行基本健康檢查外,亦可告知醫生外遊的需要,醫生會因應情況建議一些合適的旅行平安藥,如針對腸胃道感染或呼吸道感染的藥物,以防不時之需。

作者為兒科醫生朱蔚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