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1-21 12:30:00

提升自信心要由認識自己開始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作者 : 葉惠蓮博士(臨床心理學家)

較早前分享了「讓自己感覺美麗」的文章,有讀者回應,認為要做得到讓自己感到美麗,並不容易,難在不知如何克服自卑感,及提升自信心。

非常同意,克服自卑感不是容易的事,常言道:「我們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幸好我們可以「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所以要戰勝自己的自卑感,應該由客觀地認識自己開始。

怎樣可以客觀地認識自己呢?在此希望分享一下個人的幾㸃建議:

1)不與別人比較,不作出自我的負面批判

有人説太倚重社交媒體,例如 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等獲得資訊,好容易有抑鬱,因為見到別人到處旅遊,開party、攞獎等等,便覺得自卑,感到樣樣都不如人,例如自己不夠美麗、沒有錢、沒有出色,沒有那麼幸運等等,現實中,在社交媒體見到別人當刻光輝的一面,背後可能藏着更多辛酸故事,努力的汗水,這些事好多時是不會在媒體分享的。其實見到自己一天比一天,一月比一月,一年比一年的進步,便是值得開心的事情。

2)認識自己的性格特質,盡情發揮強項

Ad Block

用開放不怕失敗的態度,勇於按着好奇心或興趣的驅使,去參予和學習不同的健康有益活動,藉此摸索及了解自己的長處,並在不同的場合嘗試發揮。另外也可以運用一些科學分析的性格傾向測驗,並有輔導員的指導下,了解一下自己的性格特徵,例如MBTI、十六型人格、九型人格等測試工具,都有助我們在短時間內了解自己的特質強項。Tom Rath在Strengths Finder一書中指出,我們不用刻意改善自己不善長之處,但要專注發展自己的強項,我們才能有個開心及自信的人生。

Ad Block

3)并除完美主義,不苛刻對待自己

曾經聼過一個比喻,如果有人説:「條魚只是㑹游泳而不懂爬山,條魚太愚蠢了!」這便是完美主義,太苛刻了,自卑的人雖然見到自己是一條魚,不但沒有欣賞自己懂得游泳,郤挑剔自己不慬爬山,這是甚麼道理?所以有極端完美主義的人通常都迫得自己,甚至别人透不過氣。

4)時常接納和欣賞自己及別人的美好特質

輔導過一位患抑鬱症的人士,他分享了幾次關於同事如何為他慶祝得獎及用說話讚賞他,但他的回應總是冷淡,他說:「我的表現沒有甚麼特別,沒有必要慶祝!」對別人給你充心的讚賞,你有感到自己不值得被讚嗎?他因為不懂得欣賞自己,別人也漸漸沒有表示欣賞他的動力了。

Ad Block

在此,鼓勵你從今天起,每天都找出自己一些做得好的特質,給自己真誠的讚賞,例如,「我今天好有責任感,沒有遲到。」「我對別人微笑,讓別人感到被接納,我喜歡自己是個友善的人。」也告訴別人你欣賞他/她的地方,例如:「好多謝你讚我,俾我鼓勵,其實我真係好努力㗎!」

能真誠欣賞自己又欣賞別人的,才是一個真正自信的人,才能活出積極和満足的人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