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8-08 11:15:00

成長

分享:
圖:dodolulu

圖:dodolulu

作者:縫入面

甫進入中心,我就被這四、五十來歲的「小女孩」呼喚著。她跑過來,興奮地嚷著要告訴我關於她手中的那本漫畫是從哪裡得來的。旁人或許會直接覺得她的智力就是有點問題。這時的她,戴著一副成熟女子的面孔,行為卻沒有配合年齡成長。會談時,她都會將笑容掛在面上,一邊把玩著手指,一邊告訴我她過去一個星期的活動。

她曾告訢我,她只有十一歲,並說她過得很快樂,但願永遠都不用成長。

「你唔想長大?」

「曾經有諗過,但係而家唔想啦。」

「點解呢?可唔可以話俾我知?」

「小朋友先多人錫嘛!」

她是一個性侵受害者,之後亦從事過性服務者。根據資料透露,她曾遭受親人、朋友和客人的暴力對待。她也曾自殺過,大難不死。捱過了,她現在只活在一個軀殼裡,面對殘酷的世界,她選擇了做回小孩子。

相信在那段時光,她曾經天真歡笑過。

我沒有很急進想將她從那未成年的國度裡拉出來,逼她面對現實。相反,我很希望從她眼裡看到她冀望的世界。我當時很想告訴她可以相信我,然而我同時也十分清楚,她曾因為信錯了人,才遭受傷害。

Ad Block

面對受害者,是孩子抑或是大人,耐性地重建信任是關鍵。

我問︰

「如果有一日你長大成人,同時會有能力保護自己,亦會有人愛護自己,你願意嗎?」

她以一個我之前沒有見過的冷漠眼神望著我︰

「你真係相信可以?」

每個人都值得被愛護。

「我相信可以。」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