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9-05 12:15:00

紅色蝴蝶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作者:註冊臨床心理學家 麥曜譁博士(香港臨床心理學博士協會)

炎炎夏日,相信有不少人會選擇到海灘游泳或者曬太陽。可是對於一班擁有「紅色蝴蝶」的人來說,這個活動可能成為了奢侈的消閒。

「紅色蝴蝶」所指是出現在面部皮膚上的紅色蝴蝶斑;而這些紅斑亦是「系統性紅斑狼瘡症」的其中一個常見的症狀。「系統性紅斑狼瘡症」(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SLE) 是風濕病的一種,屬於自身免疫疾病。「紅斑狼瘡症」不單止會讓患者的皮膚出現紅疹或紅斑,嚴重的還會影響身體不同的器官,如:關節、心臟、肺、腎,甚至大腦的組織出現發炎或被破壞的情況。

還記得第一次接觸「紅斑狼瘡症」的時候,我正是在香港其中的一間大學的心理學部門當研究助理。當時主要的工作是和患者進行簡單的面談,了解他們患病後的情緒狀態。當中發現超過8成的患者都出現情緒低落、感到悲觀、失去興趣及動機等抑鬱症相關的症狀,亦有部分的患者表示在過去曾出現自殺念頭。

成為心理學家後,我曾經為一位患有抑鬱症的「紅色蝴蝶」患者提供心理治療,她病發當時只有16歲,是應該正值過著快樂的高中生活,可是事與願違,因為這個「紅色蝴蝶」讓她在學校經常成為同學茶餘飯後的話題,甚至變成被取笑的對象。而這創傷經歷亦間接變成她患上抑鬱症的主謀。與此同時,由於情緒狀態持續的低落,亦導致「紅斑狼瘡症」病情的惡化。幸好,家人無條件的支持和持之以恆的心理治療,隨著高中畢業,她亦慢慢走出抑鬱症的陰霾,同時「紅色蝴蝶」的病情也得以控制。

Ad Block

從這些寶貴的經驗,我深深體會到「紅斑狼瘡症」不單止為患者的生理上帶來相當的痛楚,還會因種種環境因素對他們心理上造成一定程度的負擔。有心理學分析指出,「紅斑狼瘡症」病情的嚴重性 (Severity of Disease)、社會支持 (Perceived Social Support) 的缺乏與患者的負面情緒有明顯的正向關係 (Positive Correlation)。

我堅信情緒健康和生理疾病的變化是相關連的,因此希望藉著此短短的分享可以喚起大家對這「紅色蝴蝶」的關心,透過社會支持成為患者最佳的心靈良藥。

資料來源:

Palagini, L., Mosca, M., Tani, C., Gemignani, A., Mauri, M., & Bombardieri, S. (2013). Depression and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a systematic review. Lupus, 22, 409-416. doi:10.1177/0961203313477227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