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9-10-09 05:00:00

《情迷紐約下雨天》 機會一如天氣 不似預期

分享:

一場#MeToo風暴,荷李活人人自危,電影人Harvey Weinstein惹禍上身、Kevin Spacey被翻出名前的臭史,回應欠佳在幕前完全消失了,活地阿倫(Woody Allen)被養女Dylan Farrow指控多年,說在7歲時被倫伯性侵,結果又再次在去年電影《情迷紐約下雨天》(A Rainy Day in New York)快將在法國首演時,浮到水面。倫伯一再回應,自己拍片多年,合作過的女星過百,但一次都沒有被投訴過。替他說話的人不少,包括Scarlett Johansson,但電影還是因此延遲了1年才能在歐洲及香港上映。至於美國,仍然未有映期。事情被掀出後,《情迷紐約下雨天》男主角,當紅炸子雞Timothée Chalamet在IG公布把所有片酬捐作慈善用途,算是因風勢太大,而站了在倫伯對面的其中一人,對影片多少有點打擊。
 

活地阿倫多產,以往一年一齣新作,很少要等到兩年。《情迷紐約下雨天》不是甚麼重頭大作,它有齊Woody Allen舊作的元素:回歸紐約,一對前往大蘋果度假的年輕戀人,女的有了訪問心儀導演的機會,得見荷李活五光十色名利場,同時荒淫無度的生活,動了凡心。電影少不了男女一見動情,也再一次嘲弄荷李活的膚淺,以及倫伯那懷舊情懷的浪漫愛情。戲中雨景場場,所有計劃一塌糊塗,但下雨及意外並沒有不好。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荷李活名利場
數倫伯的經典,老影迷始終難以忘懷其舊作,例如79年的《曼克頓》,擅於拍攝城市男女現代生活的他,九十年代聲勢大跌,要到了歐洲拍出一部部回魂作品,創作力才回來。這幾年倫伯又回到美國,舊作《奇幻摩天輪》拍舊日美國社會,83歲了,新作《情迷紐約下雨天》則再回到現代美國。拍攝一對年輕戀人,來到最繁華的現代城市,見識荷李活的名利,那些小小的承諾,那些對未來的幻想,一天之內就破滅了。電影調子輕快,隨著他擅長的喜劇節奏,帶領你看著不過是幾天之內的變化,女友Ashleigh(Elle Fanning飾)突然得知約到大導演訪問,放下男友而去,說好1小時做完的訪問,卻一延再延,看來不會回來了。男友Gatsby Welles(Timothée Chalamet飾)家中有點錢,來紐約度假卻是因為推卻家中聚會,瞞著家人而來,他左閃右避,女友失蹤之下,重遇多位舊友,後來更將錯就錯,一連串荒謬的錯摸故事而此而起。

活地阿倫說:喜劇就是悲劇加上時間。這次悲劇是女友到了導演家就不回來了,她先是遇上老導演討厭自己新作,情緒發作,隨之而來,是參與了電影監製懷疑妻子紅杏出牆的捉姦行動,再因此在片場遇上男星。男人始終是以下體思考的動物,不久失意監製就向她展開追求,而男星見她長得不錯更將她帶回家。名利本身就是很難推卻的魅力,Ashleigh馬上被引得心猿意馬,走在出軌邊緣。《情迷紐約下雨天》不是精品,卻是倫伯隨手都拍得出來的上乘喜劇節奏,看破世情。當中少不了他簽名式的密集式對白,字字珠璣。整齣戲的布局,更是八十多歲老人人情練達、看破世情的智慧:下雨、意外、挫折並不可怕,它很可能是另一個機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