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8-05 04:30:00
日報

《愛情人形》愛你變成造你

分享:

日本片的淡然,總有令人心碎的能力。《愛情人形》題目明顯是與空氣人形有關,然而最終看見的,是一段淡然得來又很淒美的愛情故事。沒有催淚橋段,但淚水卻在不知不覺間流下來。很久也沒看過一部電影有如此真摯又含蓄的愛情,動人得很。
 

借胸談情
11年前的《空氣人形》是在最後遇見了「神」——製作吹氣人形的工匠,出發點是在那任人擺布的空氣人形身上。這次,《愛情人形》是打從一開始已經由「神」的角度出發,遇上的不是矽膠人形,而是愛情。一段借胸還魂的愛情故事,二人最先的接觸由胸部開始,到最後啟發出他追求完美人形的執念,同時讓他對夫妻之情有更透徹的體會。

或許這種題材在多地會被視為過態,但在日本,一切又是如此理所當然。當年是枝裕和的《空氣》,談的是虛空感、自身認同價值,主角是空氣人形,她對主人之情絕不是愛情,她連自己是甚麼也還未看透又未看夠。《愛情》則擺明談愛情,二人由相遇的一見鍾情開始,早已認定了對方,也不為甚麼,反正愛情本身也解釋不了。再配上高橋一生與蒼井優,一切更理所當然。試問二人如此匹配的外形,怎可避免一見鍾情?於是故事發展下去的所有事情也合理得很,亦令觀眾投入非常。

導演棚田由紀也是原創作者,女生還是對愛情的詮釋較為浪漫,整部電影由頭至尾那種愛也是滿溢的。即使二人已結成夫婦,依然對彼此相敬得如同陌生人,但雙方濃濃的愛意還是一眼看穿。男方極力隱瞞自己的職業,怕妻子會嫌棄,然而那只不過是對對方還未夠信任的表現,妻子的接受能力被你看扁了。既道破了日本的拘泥文化,同時顯現出二人深愛之情,絕不容易,此作卻做到了。即使連外遇也要給他一個平平無奇得比你身邊同事還要醜的女孩作出軌對象,不為甚麼,就是告訴你出軌時的對象可以是任何人,不用天仙下凡,不用誘惑嫵媚,時候一到,自然就能出軌。

虛空的幸福
然而出軌是否代表婚姻需要畫上句號?不然。這可以是二人對婚姻關係重新測量的好時機,如你發現你還希望挽救你的婚姻,或許之後能做得更好。全片基本上沒有多餘情節,一切對白也是有必要的,整體氣氛節奏也是一流,不慍不火,像極了愛情。或許有人會質疑男主角最後的行為,但請別忘了那是夫妻二人的共識,他的妻子也希望他能完成此偉業。能夠全神地完成二人共同的心願,實在是一件浪漫到死的事。看過此片,感覺就是又揪心又圓滿,隱隱作痛地感受到虛空的幸福,仍是很浪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