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8-18 04:30:00
日報

《爆機自由仁》 虛擬真實驚喜無限

分享:

自從《死侍》(Deadpool)之後,賴恩雷諾士彷彿成為了一個指標,好像每凡他監製或是主演的電影,都會教人意想不到,充滿驚喜。他監製和演出的新作《爆機自由仁》(Free Guy)以電腦遊戲世界為背景,透過主角阿仁的離奇遭遇,帶領觀眾遊走真實與虛擬的世界,反思人與自由的奧妙。

《爆機自由仁》的導演桑里維曾經執導《翻生侏羅館》系列,並且監製電視劇《怪奇物語》,兩大前作同樣成績出眾,大獲好評。這次新作,在題材上更為錯綜複雜,在處理上極具難度,但賴恩雷諾士和導演成功打造出一部近代經典作。
 

從衰格變身成暖男
阿仁(賴恩雷諾士飾)是一名銀行職員,與銀行護衛阿友日復日做著相同的事情,過著刻板的生活。某天,阿仁遇上綽號「燃彈女」的神秘女子(祖迪高瑪飾),驚覺自己原來活在一個名為「自由城市」的電腦遊戲世界裡,而他只是這個虛擬世界裡毫不重要的背景閒角。在「燃彈女」的協助下,阿仁跳出既有的角色設定,打破日常重複又重複的生活,誓要成為一個「爆機自由仁」。

賴恩雷諾士完全摒棄《死侍》那種刻薄、衰格的形象,成功地變身成為一個善良又關顧別人的暖男。祖迪高瑪曾經憑劇集《嗜血嬌娃》奪得艾美獎視后,這次一改形象飾演型到爆的「燃彈女」,令人眼前一亮。祖基利是導演在《怪奇物語》的愛將,這次飾演四眼電腦奇才紀斯,成功跳上大銀幕,教人對他印象深刻。至於「自由城市」電腦遊戲幕後的衰老闆安旺,請來《陽光兔仔兵》的泰格韋替替飾演,他那種賤格又帶點瘋狂的演出,既不討好,甚至令人有點反感。
 

娛樂哲學難得奇片
我們在電影預告片看到的世界,原來是阿仁身處的「自由城市」電腦遊戲場景,但電影其實有著更廣更闊的世界和視野。至於身份神秘的「燃彈女」,原來她跟追捕阿仁的警察和粉紅兔,是「自由城市」電腦遊戲背後的重要人物。為免劇透,還是留待觀眾進電影院發現當中的重重秘密。

電影除了「自由城市」電腦遊戲世界,還有這電腦遊戲世界以外的現實世界,在虛擬與現實這兩個世界之中,有著不同的人物「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各自發揮著這些角色賦予的功能。這些人物與角色的互動,建構成為《爆機自由仁》當中一個又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一切充滿無限的想像與可能。

作為一部商業大片,《爆機自由仁》由概念到故事,從執行到當中的各個設計與鋪排,也甚具心思,觀眾大可以一看再看,然後一一細味當中的微妙。

另一方面,電影對於個人在世上的意義、自由對於個人的反思,既富娛樂性卻又充滿寓意,甚至涉及哲學的思考,是近年難得一見的奇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