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5-20 04:30:00
日報

《誣罪審判》政治驚悚電影巨星參演

分享:

事有湊巧,近日關乎政府濫權/專權的電影相當之多,《波斯物語》講納粹中轉營下的求生,伊朗電影《惡與他們的距離》講極權下不同劊子手的恐懼和下場,《毒水曝光》講述七十年代企圖掩飾工廠漏出水銀造成的水俁病……再數下去,還有百老匯院線正舉辦的「看見緬甸」小型影展。世界大亂,我們透過影視作品,也有辦法略為多關心一下。
 

影帝影后雲集
眾多作品之中,還有這齣政治驚悚電影《誣罪審判》(The Mauritanian),由《最後的蘇格蘭王》(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獲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導演奇雲麥當奴(Kevin Macdonald)執導,電影的卡士也不弱,有茱迪科士打(Jodie Foster)、班尼狄甘巴貝治(Benedict Cumberbatch)、莎蓮活莉(Shailene Woodley),主演被誣告的,是榮獲法國凱撒獎影帝的塔哈拉辛(Tahar Rahim)。對影迷來說,單單看茱迪科士打已心滿意足。

故事講述塔哈拉辛主演的毛利塔尼亞人史拉希(Mohamedou Ould Slahi),有天突然被美國政府拘捕,並監禁在關塔那摩灣監獄多年,美國政府不斷要他認罪,指他與拉登相識及過從甚密,卻多年來沒有提出證據及控告,到底他是否911慘案的幕後黑手?


四平八穩
我們先來解謎,2015年.被釋放的史拉希出版了《我在關塔那摩的日子》,講述被囚禁的多年生活。當年,電影監製Lloyd及Beatriz Levin和Michael Bronner到美國新墨西哥州,與史拉希的律師蘭絲賀蘭達(Nancy Hollander)和泰莉鄧肯(Theresa Duncan)會面,洽談購買此回憶錄的電影拍攝權。此回憶錄同年在英國出版,出版人Jamie Byng剛好是另一監製Adam Ackland好友,Jamie邀請了班尼狄甘巴貝治出席發布會,據班尼狄自言,自己一口氣就把書本讀完,起初他一心想擔當改編電影的監製,但讀完劇本後,發現自己想參演當中中校這個角色。據監製們憶述,電影籌集資金最為困難,因為故事關於關塔那麼監獄,太政治化而且複雜,人們覺得電影教人不開心。他們改變策略,以《月黑高飛》和《一個快樂的傳說》做例子,說服投資者這是一齣振奮人心的電影。

Ad Block

《誣罪審判》令人振奮嗎?不算,奇雲麥當奴執導下,電影相對地四平八穩,史拉希在片初被抓,然後律師(茱迪科士打)出場,一直被質疑替恐怖分子辯護,影片花了相當多篇幅描寫二人的信任關係,美國政府指他接了拉登一通電話,故事卻一直沒有交代史拉希是否一直與拉登相識,這成了故事上的懸疑位──到底他身份如何,是否與拉登相識,有另一隱密身份?但《誣罪審判》的可貴之處,是以警世的角度,揭示即使像美國這樣的民主大國,只要擁有過大的權力,為了交差,也可隨便抓一個人,囚在監獄裡十多年不作檢控,也不釋放。在「國家安全」四個大字面前,盡了責任,做好本分。

Ad Block

資深傳媒人、文化版/電影版編輯。大學讀藝術,但更愛電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