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8-10-12 06:00:00

《非同凡響》是他也是你和我

分享:

一直說今年沒有港產片,由年頭數到十月,不計票房冠軍《棟篤神探》的話,記得的,可能只有一齣《逆流大叔》。難怪金馬獎提名名單,香港電影接近無影。《紅海行動》獲選為代表香港出戰奧斯卡,被詬病,但連環稱霸明年金像獎也不出奇 。

 

余香凝飾演的名校平凡女生,跟主流教育格格不入。

余香凝飾演的名校平凡女生,跟主流教育格格不入。

谷祖琳扮演音樂老師,渴望離開特殊學校。

谷祖琳扮演音樂老師,渴望離開特殊學校。

岑珈其飾演的所謂壞學生,只不過是一個尚未成年的正宗香港人。

岑珈其飾演的所謂壞學生,只不過是一個尚未成年的正宗香港人。

寶物沉歸底。大製作《無雙》肯定是最受爭議的一齣,既被指控抄襲,也被指控欺騙,同一時間又被視為重振八十年代香港雄風,周潤發未必再有興趣逐鹿中原,但郭富城應該有份跟吳鎮宇爭影帝。年底還有姜皓文扮變性人的《翠絲》,關錦鵬重出江湖的《八個女人一台戲》,牌面上,鄭秀文有望再度競爭影后。數一數,情況也未算太過惡劣。

何況,還有本周開畫的黑馬《非同凡響》。黃進導演的《一念無明》讓我想起《癲佬正傳》,歐文傑導演的《非同凡響》,讓我想到《何必有我》。當然是兩種不同的風格不同的取態。《何必有我》以智障兒鄭則士作重心,故事發展極度煽情;《非同凡響》寫實得多,涵蓋的層面也較廣闊。《何必有我》中,鄭文雅及周潤發這兩位智力正常的角色,是為肥貓服務;《非同凡響》中,3大主角包括谷祖琳、余香凝、岑珈其分別是渴望離開特殊學校的老師、名校生、智障孩童的親生哥哥。透過一場由特殊學校學生主演的音樂劇,各有體會,浮現出不同階層人士面對的困局。也有催淚的場面,但肯定不是那種肥貓一家被無理打壓然後發狂大叫的官能刺激。

如果,想拍得比較受注目,比較悲天憫人,《非同凡響》其實大有本錢拍到似《五個小孩的校長》。《非同凡響》沒有。沒有聖人,沒有道德高地。谷祖琳飾演的音樂老師,羨慕任教名校的師妹,正煩惱於照顧老父,怕負責任不敢生育;余香凝飾演的名校平凡女生,跟主流教育格格不入,又不得不跟隨父母好好安排的道路行走;岑珈其飾演的所謂壞學生,只不過是一個尚未成年的正宗香港人,成人炒股炒樓,學生走私手機。是他也是你和我,活在荒謬的城市,總有看似正常實則荒謬的故事。

沒有余文樂沒有曾志偉沒有楊千嬅沒有古天樂,《非同凡響》未必會似《一念無明》或者《五個小孩的校長》般大受品評。才要特別推介。因為香港人其實比較喜歡《嫁到這世界邊端》。我曾就讀的小學,樓上幾層是特殊學校,每逢上學放學,總會跟智力有問題的同學相遇,有人會驚,有人嘲笑,沒有人故意親近關懷。我長大的屋邨,樓下是庇護工場,離家回家,很多時候也跟工場工人同電梯。那時,只知不要多加騷擾,以為已經足夠。近年,差點被逼瘋還好沒有瘋,又有了女兒,才明白自己不過幸運。看《非同凡響》這類題材的電影,難免更加多感觸。眼淚,不流出來,殺傷力更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