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8-10-26 06:00:00

懷念港產鬼笑片

分享:
吳耀漢、葛民輝及邵美琪在新片扮鬼。

吳耀漢、葛民輝及邵美琪在新片扮鬼。

童年時代,點會慶祝萬聖節?根本不知道有萬聖節。只有七月盂蘭節。要幫嫲嫲摺衣紙,幫爺爺拜神,落樓下燒衣,氣氛極陰森之下,又會大魚大肉,斬雞斬燒肉。電視台會重播鬼片應節,不要忘記,龍婆第一次出現,在電影《七月十四》,不是海洋公園哈囉喂的廣告。

 

唔使諗啦,萬聖節是商場是主題公園是時裝店是超級市場是酒吧的大生意,盂蘭節只有紙紥舖。每年10月,外國的鬼片多到數唔晒,今年有《月光光心慌慌》經典重現,若干年後,明珠台要揀戲應節,大把選擇。翡翠台只可以繼續播唔關事的《西遊記》。因為,中國大陸沒有鬼,自然沒有鬼片。我是說貨真價實的鬼,不是《畫皮》之類的妖,不是殭屍,更加不是幻覺或者精神病的疑神疑鬼。突然出現一齣《女皇撞到正》,是有點意料不及。

真係有鬼。吳耀漢、葛民輝、邵美琪是真真實實地扮鬼,周秀娜是真真實實地撞鬼。單憑這一點,我居然已經有少少感動。前段的硬搞笑,甚有八、九十年代港產鬼片喜劇的色彩。當然及不上《表哥到》的高度,大概接近《鬼掹腳》的水平。畢竟,吳耀漢今年都七十八了,很難回到大生地時代的驚人搞笑能力。不打緊,反正後段轉走溫情路線,駕輕就熟。

不只一味恐怖,是驚中有笑,笑中有淚,別樹一幟。這從來是港產鬼片的強項。我最喜歡劉鎮偉導演的《猛鬼》系列。第一齣《猛鬼差館》出生於《殭屍先生》兩年後,沒有盲目跟風,反而改裝成現代版,樓南光跟厲鬼打牌的一段,是天馬行空得來符合人性的上佳橋段示範。電影大受歡迎,翌年以原班人馬推出續集《猛鬼學堂》。票房和口碑好像不及前作,我更加喜歡,尤其一直視林憶蓮作女神的痴情男伊雷,在結局自我犧牲,被喪屍群吞噬的一幕,看一次哭一次。還有第三集《猛鬼大廈》,再沒有張學友與許冠英兩位主角,也不知該不該撥入同一系列。未有製肘時,想拍鬼便拍鬼,想拍壞人有好報也可以,百花齊放。電影不只是教育電視。劉鎮偉在九五年完成鬼片喜劇的極致《回魂夜》後,再沒有搞過鬼。神奇地,事隔廿多年,在《女皇撞到正》,看到張繼聰為求開到陰陽眼,不斷自殺被送入急症室,就回憶起《回魂夜》中,周星馳為測試膽量而不斷受傷被送入急症室的段落。我是在中五謝師宴後去尖東華懋戲院看《回魂夜》。那時,未有塞滿行李喼的星光大道,未有會四線全封的港鐵,未有需要擔心隨時倒塌的沙中線月台,未有高鐵未有港珠澳大橋未有大灣區或者一帶一路,未有人工島計劃只有新機場。結果,我們用了具備特色的港產鬼片去交換以上種種。Yeah!

周秀娜找來靈媒張繼聰驅鬼。

周秀娜找來靈媒張繼聰驅鬼。

在一眾港產鬼片,筆者最喜歡《猛鬼》系列

在一眾港產鬼片,筆者最喜歡《猛鬼》系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