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4-08 04:30:00
日報

俄烏戰雲

分享:

俄羅斯與烏克蘭關係再度緊張,美國聲稱支持烏克蘭,俄羅斯則說一旦美歐出手俄必介入。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事件,美國為首的北約組織反應緩慢,只在事後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今次俄烏關係繃緊,華府除了口裏說支持之外還會有甚麼後續行動,莫斯科靜待事態發展,反正有地緣之利,一切謀定而後動。

蘇聯解體之後,俄羅斯與烏克蘭的紛爭逐漸浮面。蘇聯十五個加盟共和國四散,當中最令人關注的是烏克蘭。當時烏克蘭境內的塞瓦斯托波爾是蘇聯黑海艦隊基地,這支艦隊可經博斯普魯斯海峽轉進地中海。那時已有分析指,俄烏未來可能因為塞瓦斯托波爾的控制權爆發衝突。

蘇聯時代,核武分布數個加盟共和國,當中烏克蘭擁有蘇聯全部核武的三分一,數量僅次於俄羅斯加盟共和國及美國,全球排第三。烏克蘭軍隊戰力亦強,第二次世界大戰,烏克蘭部隊是抗擊納粹侵略的主力一員。1945年4月16日,蘇聯發動強攻柏林之戰,總軍力達250萬共三個兵團,當中來自烏克蘭的兵團佔一個,其餘兩個是白俄羅斯兵團。此役激戰至4月30日,蘇軍比美軍早一步殺入柏林,在國會樓頂揮舞蘇聯國旗。

烏克蘭戰略位置極其險要,除了前面所說的是黑海國家,可以卡住俄羅斯黑海艦隊出入地中海,陸地更與俄羅斯南翼接壤,首都基輔以北800公里便是莫斯科。比起所有北約成員國,烏克蘭是最突入俄羅斯的一國,因此在蘇聯解體後,美國一直拉攏烏克蘭加入北約,意圖把北約軍事勢力建到俄羅斯國境之前,是為莫斯科的心腹大患。

既然有着如此地緣戰略以及國際政治關係,俄羅斯對烏克蘭格外留神。必須指出的是,俄羅斯國土與烏克蘭接壤,俄軍開入烏克蘭相當容易,況且普京在過去20年面對類似危機時,只要形勢許可就絕不手軟。今次兩國對峙,俄軍隨即在靠近烏克蘭邊境地區軍演,規模約有50個營級戰鬥部隊,亦即所謂野戰軍,兵員總數近兩萬。一旦俄軍閃電出兵烏克蘭,北約部隊遠水難救近火,欲助無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