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9-29 11:00:00

社創校園通通識

分享:

根據聯合國2013年的人類發展報告,香港的生活質素排在全球二十名以內,但人生有方向的人口只有60%,排在全球榜尾。2015年諾貝爾經濟獎得主迪頓 (Angus Deaton) 在對不同國家的財富與幸福關係的研究中,發現貧窮國家一般幸福感低,北歐及部份歐美國家既富有又幸福,香港是唯一富有而不太幸福的地區。聯合國的研究報告指出,在幸福感的組成中,先天性格佔四成,生活條件包括貧富傷健佔一成,能否自主做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佔五成。

社會企業的發展是回應這項研究結果的一個可能選項。作為以商業方法管理造福社會的事業,社企員工的幸福感在0至10分中,平均達6.0分或以上,高於香港人的5.6分,這沿於社企充滿關懷及鼓勵的工作氛圍,以及其對員工的賦權管理。而創業家平均是7.5分,部份原因沿自工作自主帶來的自我實現,加上盛載他人、造福弱者的意義。

「社創校園通通識」是培育高中學生社創知識及體驗的計劃。在2015至2017年間,已有140間中學共一萬兩千名學生參與計劃,活動包括講座、其他學習體驗、夏令營及社創計劃比賽。今年比賽的冠軍隊伍的社創計劃是「密室欺凌」—以時下流行的密室逃脫遊戲,讓學生透過遊戲體驗及了解被欺凌者的生活和處境,引導反思,從而希望降低校園欺凌的情況。除創意外,學生亦需計算出營運數據、能令計劃自負盈虧所需的顧客數目,並計算社企的社會投資回報。數名高中生,經過三日學習及參觀社企的體驗,便能透過電腦圖表的簡報,在四分鐘內向評判介紹一份似模似樣的社創計劃書。

Ad Block

在參加社企體驗工作坊後,一名學生分享感受:「以前以為社會上發生的事都與我無關,因為和我距離較遠,我不必花時間關心弱勢社群,而且作為一名中學生(對社會上的事)亦愛莫能助。但參加活動後,我發現原來幫助弱勢社群的方法很簡單,一句關心、光顧社企等,已經可以幫到他們。」另一名學生在社創計劃比賽後寫下:「我發現自己的力量超乎自己想像。我們要相信自己有能力改變,只要我們有信念和願意堅持下去。我們要努力追尋自己的夢想。」

Ad Block

社創教育讓學生不僅學會批判思維、指出現況的不理想之處,更重要是學習創意思維及創業知識,發揮自己力量解決社會問題,成為負責任又幸福的公民。

 

紀治興  豐盛社企學會會長

http://www.sie.gov.hk/go/kee-chi-hing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