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3-26 10:47:11

兆霖檔主‧笑臨檔主

分享:
兆霖檔主‧笑臨檔主

兆霖檔主‧笑臨檔主

今期承蒙香港路德會增城兆霖學校【註1】葉綠盈校長投稿,原題是:《兆霖檔主—親子合作×學習×玩樂,共冶一爐》。

兆霖檔主

香港路德會增城兆霖學校家長教師會 (下文簡稱:家教會) 每年舉辦特式活動—「兆霖檔主」親子嘉年華,校方與家教會藉著攜手舉辦大型親子活動,促進家校合作。雙方積極籌備,萬分期待,活動在3月22日順利進行 ( 活動相片可參閱【註2】)。

親子合作

「兆霖檔主」是一個親子活動,鼓勵家庭與家庭共同策劃攤位,齊齊享受做檔主的樂趣;兩代透過發揮創意思維,互相合作並增加溝通,加深親子關係。當中,活動主要目的是提升學生的理財規劃能力,讓他們模擬進行商業活動,學習理財及建立規劃能力,實踐「全方位學習生涯規劃」,有助學生建立積極正向人生,造就全人發展。而參與的消費者(同學)須考慮何謂「需要」、何謂「想要」,要審慎理財。

家教會籌組家長舉辦攤檔,校方及委員以「新奇有趣」、「環保」、「創新獨特」等準則作出甄選,為獲選的檔主進行籌備簡報會議後,請「家長-家長」及「家長-孩子」共同設計攤檔佈置,租購器材用品,編排流程及人手,自行拍攝宣傳短片在校內推廣等,為當天「開檔」進行事前功夫。家長們很多都要上班工作,教師繁忙的教學趕課程,家校雙方兼顧組織活動、工作和家庭,加上多番的會議協商,大家都好不容易辛勞到活動當天。

期待的22/3/2024,終於開檔了!

Ad Block

【親子玩樂】

校園已佈置成嘉年華會,設立廿多個有趣創新又獨特的攤位,供全校學生享樂,攤位包括飲食類「甜在心」、「笑臨三姨小食店」、「Pop Pop脆」;遊戲類「童你嘭嘭嘭」、「眼明手快Bone Bone Bone」、「吃喝玩樂抓嘩嘩」、「快滾吧」、「齊來拋波波」;運動類「Zipline飛索滑翔」、「充氣泡泡足球」、「運身是勁」、「兆霖籃球隊」;電玩類「呂中STEM」、「迷你電動車」;藝術類「粵劇飾物工作坊」、「Face painting」、電影欣賞館;乾貨類「兆霖掂檔」、「6ASMR」;其他「健康與安全」及義賣「尋寶店」、「漂書角」攤位,全校洋溢喜氣,處處見排隊人流,感恩家校合作帶來無限的歡樂。感恩家長願意把自己珍貴的工作假期奉獻來陪伴孩子進行活動!

Ad Block

【親子學習】

舉辦特色活動是一個很好的方式來讓小學生參與並提升他們的多元智能和共通能力。「兆霖檔主」為小學生提供學習機會,在管理攤檔同時學習和運用生活中需要具備的共通能力,包括:1) 語言能力—口語表達和聆聽理解;2) 數學能力—計算和解決問題能力;3) 創造力—創作和創造,透過設計活動激發學生的創意;4) 社交與合作能力—與他人合作、溝通、解決衝突和建立關係,可以培養學生的社交與合作能力。

「兆霖檔主」活動透過給予不同年齡和能力水平的任務,鼓勵學生合作、主動參與和發揮創意,並得到家長支持和陪伴,指導和回饋,孩子感到自己的努力和貢獻受到認可,效果彰顯。其中涉及的課程探究包括:

Ad Block

i) 價值觀教育:藉著與人相處,自己能主動,也學習接受別人。

ii) STEM科技:透過編程創意設計,提升學生的邏輯思考、觀察力和問題解決能力。

iii) 中華文化和藝術:面譜或手臂繪畫,培養學生的創造力和觀賞美感。

iv) 體育競賽:舉辦運動競賽促進學生的身體協調性和競爭意識。

v) 服務體驗:工場健康與安全,讓學生體驗不同職場安全,提升健康意識。

最後,全體師生家長齊齊參與頒奬禮,以不同的準則表揚落力表現的攤位「最具創意攤位名稱」、「最佳佈置獎」、「最佳服飾獎」、「最佳宣傳片大獎」等,整校師生和家長的氣氛熱烈高漲,工作順利,效果滿意,讚譽滿滿!

Ad Block

藉此鳴謝路德會呂祥光中學義務派出學生服務生和STEM攤位;香港執業安全師學會、工作場所職業健康及安全管理人員工會、Smile Creators 義務攤位和校友家長王啟祥先生義務飛索滑翔服務。

感恩兆霖學校的教師和家長願意為孩子付出貢獻,用心籌備精彩節目,為孩子得到豐富的校園學習生活。期待孩子永遠享受學校和家庭的愛,溫馨歡悅充滿生命,感謝上帝賜予兆霖學校滿滿的恩典!

【周朗後記】

讀者閱過葉校長文章,翻看過臉書相片【註2】後,相信就明白何解我把主題改為:《笑臨檔主與兆霖檔主》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