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4-07 06:00:00

「因材施教」升級版

分享:

「因材施教」一直是教育的重要方向,語文好而數理差的就修讀人文或社會科學等科目,有運動天賦而學業成績未如理想的就好好培養他當職業運動員或鼓勵他加入運動相關的行業,不要強求他讀醫、讀法律。

昨日看過學生Sammy設計的EasiRead軟件,我快樂了一整天,她讓我知道只要有適當的土壤,「因材施教」其實可以有更高的境界。

Sammy有讀寫障礙,其實不是甚麼大問題,科學家愛因斯坦和國際著名導演史提芬.史匹堡都患有讀寫障礙,只是有些家長,尤其是虎媽媽會因而擔心孩子的學業、前途,怕他們讀書不成,將來不能上大學,人生的路就注定難走。

Sammy 在理大設計學院修讀傳意設計,這學科對書寫相對要求較低,但閱讀還是必需的,Sammy唯有加倍努力,同學看一篇文章用20分鐘,她往往花上兩小時,到了交畢業功課的時候,她決心設計一套幫助患有讀寫障礙人士閱讀的程式,身受其苦的Sammy特別明白這組別人士的需要。

我看過她設計的EasiRead程式,將它套用在電腦上,可以將字體放大、調節間隔、隨意改變文件的底色、以及有一把滑行間尺,方便使用者逐行逐行閱讀。

得到老師鼓勵,校方又為她提供創業資源、培訓和商業指導,Sammy決定將畢業作品推出市場,希望更多患有讀寫障礙的人受惠。目前這個程式是免費的,歡迎任何人士下載,但希望用家回饋使用經驗,讓她進行研究,以便進一步完善這套程式,我非常欣賞她精益求精的態度。

Sammy膽粗粗成立公司,寄居在理大新成立的InnoHub,要捱一段沒有收入的日子,她感激母校的關顧,竟讓她可以善用自己的限制開天闢地。她也深深地認同母校「勵學利民」的校訓精神,希望可以多做有益社會的創意設計。

我們能夠協助學生積極面對自己的限制,甚至把它變成資源,再去協助其他受同樣限制的人,真是一個美麗故事,一個因材施教的升級版——不單成就了一個學生,更成就許多受讀寫障礙困擾的人士。


香港理工大學校長(理大八十周年網頁: http://www.polyu.edu.hk/80anniversary/)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