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6-23 04:30:00
日報

中美兩份聲明文件

分享:

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到夏威夷會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美國國務院圖片網站之後上載多張照片,若不是兩國近年關係惡化已是無人不知,否則的話,很難從照片看得出,兩國這幾個月的唇槍舌劍拳來腳往。圖片包括室內正式會議,也有在室外的工作晚餐,看來態度融洽。蓬佩奧仍是老樣子,至於楊潔篪這位中國政府第一號「美國通」,看上去比以前稍為瘦了些,但是精神還是不錯。
 

會談連吃飯小休長達六小時五十分,一九六九年國務院總理周恩來與蘇聯總理柯西金在北京機場會晤,在當時中蘇對峙之下,也只談了三個多小時,可見中美今次要談的事不少。夏威夷會議結束,中國外交部發表一篇「答記者問」形式類似聲明的文件,詳述楊潔篪會上在多個議題的立場,美國則由國務院發言人名義發表簡短聲明。這兩份文件傳媒已有報道,有興趣研究中美關係的朋友,不妨找出來再看。兩文仍在中美政府網頁,很容易找到。


中國外交部的「答記者問」全長六百多字,引述楊潔篪說「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確選擇」,之後順序就台灣、香港、新疆問題闡述中國立場。會前外界關注的肺炎疫情、軍備控制、北韓危機,「答記者問」沒有提及。至於美國國務院聲明更簡單,只有短短一段,除了談及肺炎疫情透明度,便是「美國重大利益」,以及「兩國在商業、安全、外交互動上的全面對等的需要」這兩句。台灣、香港、北韓等議題,美國的聲明也沒提到。


外交聲明各取所需是國際慣例,把各自認為是重點的內容和取態詳細列出。中國的「答記者問」集中台灣、香港、新疆三個議題,顯然中國認為三者是此刻對美國外交最重要事宜,必須清楚闡述立場。美國的聲明表面上看似相對簡單,倘若細看的話,肺炎疫情這一議題之外,便是「美國重大利益」以及商業及外交等「全面對等」(fully-reciprocal)的需要。不要以為言詞籠統,實是華府把在對中國外交當中想要的,用「全面對等」這一句,統統包了起來。日後對於中美關係,這兩份聲明文件,不妨作為觀察的基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