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2-09 04:30:00
日報

中美官員通電話

分享: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這是拜登上台三個星期以來,中美外交主要負責人的首次通話。兩國其後發布的新聞稿,各有強調重點,內容一字一句不妨細讀,閱後應可對當前中美關係狀況有更多了解。

今天談的是通電話的兩國官員。布林肯是美國外交部門負責人,相對的中國官員應該是外長王毅。不過,北京今次派出的是楊潔篪,他既是中央外事辦主任,更是中國政府高層當中的「美國通」。之前曾在本欄寫過,楊潔篪的主要外交工作,就是與美國打交道。幾十年的對美工作經歷,使他對美國政治極為了解。若是說,過往中國外交官員有類似履歷的,人們會想起七十年代已在中國駐美聯絡處工作、八十年代做過四年駐美大使的韓敘。

顯然,在北京高層眼中,楊潔篪對美關係經驗豐富,由他應付布林肯最為適合。人們或會記得,去年六月,楊潔篪到夏威夷會晤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其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透露,楊潔篪會上向蓬佩奧就台灣、香港、新疆等問題表明中國立場。當時楊潔篪對蓬佩奧的主要發言內容,到今天仍是中國對美國關係的主軸。由此可見,楊潔篪雖然已非中國對美外交前線人員,卻是整個對美關係的大腦之一。

至於布林肯對楊潔篪的發言,比起通電話前一天,拜登在美國國務院的政策講話更為具體。當然,布林肯不可能僭越拜登指示而自作主張,不過,可以看到,經過上任後幾個星期熱身,拜登政府開始在外交事務開展一些動作。拜登在國務院的發言是提綱挈領,具體政策則下放到國務卿這一層級執行。

拜登政府亦同時面對美俄關係。早前在通電話時,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就《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延長五年達成共識,兩國關係比較棘手的一塊,基本可以暫時放下。眾所周知,中、美、俄的「大三角」格局,七十年代初尼克遜訪華之後延續至今。但是與昔年不同,如今是中俄聯手對抗美國,然而觀乎拜登最近兩個星期以來,對俄羅斯以及對中國的外交手段,人們不禁好奇:白宮想打甚麼算盤?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