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4-22 04:30:00
日報

外交火拼

分享:

美國俄羅斯兩個超級大國的外交火拼趨於激烈,早前俄羅斯不滿美國指俄介入美國大選以及稱普京是「殺手」,隨即召回駐美大使以示抗議。最新的戰況,莫斯科「建議」美國駐俄大使蘇利文「暫時離境」,如此之下,華盛頓只得讓蘇利文「回國述職」。

蘇聯1991年倒台,十五個加盟共和國四散。可是,當中最大的俄羅斯至今依然堅挺,顯然這與俄羅斯仍是核武大國有關。說到底,各國之間的比併,除了經濟實力,軍事實力更能看到一國之強弱。在這個範疇,俄羅斯國土雖較蘇聯為小,軍力絕對不能小覷。有核彈撐腰,俄羅斯的聲音沒有誰會不用心聆聽。

最新一個回合的火拼,美國大使回去華盛頓「述職」,說穿了就是被俄羅斯驅逐出境,只是俄羅斯沒有用上「驅逐」這一名堂。美國大使被俄羅斯「建議暫時離境」,美國外交系統吃了一記悶棍,一時間想不到有甚麼招數報復。若以對等出招,俄羅斯卻早就召回駐美大使,美國想依樣葫蘆也不行。

俄羅斯是歐美眼中的北極熊,不過這頭巨熊不簡單,絕非粗枝大葉,行事深謀遠慮。不少人還有印象,冷戰年代,蘇聯外交能量與美國不相伯仲。蘇聯外長葛羅米柯堪稱長青樹,外長一職由1957年做到1985年,歷經赫魯曉夫、勃列日湼夫、安德羅波夫、契爾年科、戈爾巴喬夫,可說是五朝元老。葛羅米柯縱橫捭闔,各國俱視他是一位極難應付的對手,離任外長後更上層樓,任最高蘇維埃主席團主席。接任的謝瓦爾德納澤也有一套,蘇聯崩解後,1995年當選格魯吉亞總統。

有着如此深厚外交傳統,所以如今的俄羅斯,外交亦是能力非凡,先前召回駐美大使這一着,如今回看,真箇神機妙算。事實上,美國不可能不接受蘇利文「暫時離境」, 因為不知道俄羅斯最後會否真的驅逐蘇利文,到時就相當難看。更厲害的是,普京沒有把招數用老,而是留下一條門縫與美國保持溝通,老謀深算至此令人驚嘆。美國則是難以接招,是繼續鬥下去抑或暫時停戰,白宮此刻應是傷透腦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