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0-09 04:30:00
日報

後冠肺之中美關係(41)

分享:

美國在2020年8月5曰,國務卿蓬佩奧宣布擴大美國的「乾淨網絡」戰術,以確保美國的網絡不受到中共影響。乾淨網絡包括 「乾淨運營商」、「乾淨商店」、「乾淨應用」、「乾淨雲端存儲」和「乾淨電纜」一共五大範疇。

香港資深作家及傳媒人顏純鈎在其訪問和文章裡表示:「這五項清潔網絡對策,比起制裁林鄭,簡直嚴重到不可比擬。」然而,這些新措施,是蓬佩奧今年4月宣布的5G網絡「乾淨路徑倡議」的伸展。

第一範疇關於「乾淨運營商」是確保不可信的中國電信公司不在美國和其他目的地之間提供國際電信服務。首批受影響而被點名的有四家公司:中國電信、中國聯通、Pacific Network Corp和其子公司ComNet(USA) 。這四家公司所提供往返美國的電信服務的授權將會很快被撤銷和終止。

第二範疇關於「乾淨商店」是把中國的應用程式從美國的app store裡清除出去,以保護美國最敏感的個人和商業信息不被中國利用或是盜竊。例如TikTok、WeChat現正被採取行動。

第三範疇關於「乾淨應用」是令非中國公司在為侵犯人權或中共的監視機構中成為幫凶或同謀。蓬佩奧舉了華為作為一例子,他說:「我們不希望各公司在華為侵犯人權或中共的監視機構中成為同謀……所以要防止華為和其他中國智能手機生產商預裝最流行的美國應用程序或是使它們可以下載。」

第四範疇關於「乾淨雲端存儲」是不讓中國公司參與美國的雲存儲業務,蓬佩奧說:「此項行動是要保護美國人最敏感的個人信息和企業最有價值的知識產權,包括新冠病毒疫苗研究,不被阿里巴巴、百度、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和騰訊等公司運行的雲系統接觸到。更重要是限制中國雲服務提供商在美國收集、存儲和處理大量數據和敏感信息的能力。」

第五範疇關於「乾淨電纜」是要確保把美國與國際互聯網聯繫起來的海底電纜不受到顛覆,以供北京收集情報。重點在確保中共無法損害把美國和其他國家連接到全球互聯網上的海底電纜傳輸的信息。蓬佩奧更明確表示,美國不能再允許華為海洋網絡公司以遠低於其他公司的價格競標,使用中國政府支持的海底技術把亞洲、太平洋、非洲和歐洲連接起來。(待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