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10-30 06:00:00

有圖有真相

分享:

   李振盛先生的《紅色新聞兵》中文版面世,重新讓人憶起「文化大革命」的荒謬年代。文革結束42年,這個禍國殃民的全民政治運動,在年輕一代當中是模糊不清甚至不知詳情。今天人們看到這些照片,也許會訝然曾經有過的這些日子,從而回歸基本,質問孰令致之。
 

照片是記錄歷史的工具,文字可以胡謅,照片就算改了也難逃法眼。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前主播丹拉瑟1977年寫過一部書《Camera Never Blinks/攝影機永不眨眼》,在美國上過新聞系課程的,相信都讀過或至少聽過。丹拉瑟寫這書時仍然是記者身份,幾年後才晉升主播;這書講的是他的採訪經歷,書名一針見血,沒有人能騙到攝影機。

Camera never blinks,以香港的流行語形容,可謂「有圖有真相」。李振盛先生身處的年代,若不是他留下的歷史照片,也許就在時日流逝之中消失。中外歷史裏,並非人人秉筆直書,況且隨着政治氛圍變化,一旦歷史修正主義冒頭,新的價值觀更改原有文本意涵,一段歷史,半世紀前後,可以得出截然不同的析義和結論。況且,這還不包括在時代中佚失的原生資料,歷史要真確全面保存下來,實在不易。

文革的照片,要以「打砸搶」最為人所記憶:政府官員戴上紙帽遊街批鬥;文物古蹟被紅衛兵打碎在地之後揚長而去;階級鬥爭人與人之間互信全失;「走資派」「黑五類」禍延下一代。十年之間,中國文化消毀淨盡。鄧小平掌權後,中共1981年全面否定文革,但就對「孰令致之」這個最核心問題沒有全力批判,留下一條尾巴至今。然而,只要看到當年的照片,具體的回憶就回來:這是一場沒有人想再降臨的政治運動。

文革期間,外國傳媒或學者在中國留下記憶的不多,就算意大利著名導演安東尼奧尼的紀錄片《中國》,記述的只是片面的中國。即使如此浮光掠影,《中國》其後亦被北京當局狠批。李振盛先生的文革中國影象,為後世留下史實,對中國人民來說,是一樁大大的好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