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20 04:30:00
日報

疫情下的奧運

分享:

奧運距今只有兩個月之際,日本一些民調顯示,民意傾向停辦或延期舉行。《朝日新聞》的民調指出,四成三受訪者希望取消舉行,四成受訪者表示希望延期。相對於此,只有一成四受訪者希望如期舉行。
 

顯然,疫情之下,日本社會已經失去對奧運的熱情。網上播放的兩個日本電視新聞節目,全日本新聞網(ANN)以及富士新聞網(FNN),甫開始就是鋪天蓋地的疫情新聞:某縣某巿的新增個案數字、日本的接種疫苗進展、疫情之下的民眾生活、世界各地疫情現況等一段接一段。整個新聞時段,只有疫情消息。


縱使如此,此刻而言,官員的態度仍是本屆奧運必將舉行。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就民調結果表示,必須努力讓國民知道,奧運將會安全安心的舉行。然而,加藤勝信的定心丸民間未必受落,有奧組委官員說得坦白:疫情沒有遏制下來,支持舉行的民意不會上升。


日本民間奧運熱情低迷,除了是對疫情未能遏制的擔憂,也有是對奧運會否構成對社會醫療資源影響的憂慮。像是主辦足球比賽的茨城縣,知事大井川和彥說,縣內醫院病床很足夠,可是一旦要在民眾和運動員之間作出選擇,很難優先考慮運動員。至於有八項賽事舉行的千葉縣,知事熊谷俊人說,沒有為運動員預先保留病床的計劃。


奧組委會原本的安排,是全國有三十間醫院,專供參賽運動員使用。疫情爆發之後,醫療資源頓見吃緊,縣巿政府有此擔憂不足為奇。奧組委事務總長武田敏郎安撫這些縣巿說,奧組委不會要求醫院保留專用病床。話雖如此,民間的憂慮揮之不去,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說,會在不影響地區醫療下確保必要的醫療系統,奧組委正在耐心協調。


日本社會本來對繼1964年後第二度主辦奧運滿有期待,認為是日本再度成為世界焦點的平台。詎料疫情改變一切,時至今天,日本國內反對舉行奧運的民意,多於支持如期舉行的民意。今屆奧運沒有外國觀眾是因為防疫之故,這事尚能為人們接受,但是,一個缺乏國內民意支持的奧運,那將是甚麼樣的奧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