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16 04:30:00
日報

登高望遠好風光

分享:

過去一年多以來,全球被新冠肺炎疫情打亂陣腳,不論政府和人民都集中火力對抗疫情,令不少重要議題備受忽略,氣候變化便是其中之一。

對比鄰近地區,香港實屬一塊福地。除了極少受到地震、沙塵暴等大型天災影響,即使偶有颱風或暴雨,嚴重傷亡的事故亦不多,而風暴過後社會也能在短時間恢復正常運作。然而,這並非理所當然。第一代「天氣先生」、香港天文台前助理台長梁榮武在恒大傳播學院訪談節目《恒傳感言》中直言,香港人對氣候危機的認知流於表面,若再不關注及改變生活模式,最終將難以獨善其身。

氣候變化不僅影響溫度、降雨等天氣現象,亦為我們生活的各方面構成威脅。全球氣溫上升,不但加速兩極及山脈冰川融化,令水平線升高並淹沒部分沿岸城市,而作為地球上最大熱量載體的海洋亦會變暖,影響海洋生態並改變食物鏈,導致物種滅絕及糧食危機等問題。此外,當氣候變化愈演愈烈,極端天氣現象便會加劇,對社會及經濟造成嚴重破壞。屆時社會中的低下階層更會首當其衝受害,影響社會穩定。

要解決氣候危機,並非一朝一夕做到。各國領袖固然必須牽頭繼續實行及協調各種減碳排放政策,並共同研發新科技改善現況;而作為地球的一分子,我們亦責無旁貸。若在日常生活中多出一分力,例如多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減少使用即棄用品、支持本地生產、自備飲用水及環保袋、多菜少肉的飲食習慣等,都有助紓緩氣候問題。

「登高望遠好風光」,我們必須將目光放遠,盡早看清環境破壞對人類嚴重的影響,結合眾人之力挽救,氣候危機才有望逐步化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