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07 04:30:00
日報

美伊會大戰嗎

分享:

美國伊朗關係再度緊張,美軍航空母艦「尼米茲號」本來準備離開該區返國,突然接獲命令留在波斯灣,加上此前美軍B-52戰略轟炸機飛越該區,美國擺出了備戰架式。伊朗也不示弱,宣布提升濃縮鈾濃度,並且扣押一艘南韓油輪,拒向美國低頭。
 

這就來到核心問題:美國與伊朗會爆發戰爭嗎?


1986年,美國總統列根下令對利比亞發動攻擊,出動駐英國的F-111轟炸機群,以及在地中海的兩艘航空母艦「亞美利加號」和「珊瑚海號」艦載機空襲。這就是後來人們稱為「外科手術式」的行動,完全沒有地面部隊參與。至於美軍在區內出動大量地面部隊,1991年波斯灣戰爭便是一例,之前聯軍調動長達半年,老布殊一聲令下,空襲之後陸軍登場。


上述兩役可見,美軍作戰模式都是空襲為先。必須一提的是,利比亞當年國力無法與伊朗相比,即使是八十年代的伊拉克,亦只能與伊朗惡戰八年後簽署停火協議。伊朗的戰鬥力,在美國制裁多年之後,至今仍是區內有力一戰的國家。美國若要與伊朗開火,是點到即止的外科手術式空襲,抑或波斯灣戰爭式的海陸空三線開打?


戰爭要經過周詳計劃,美國此刻會不會出兵,或者說,伊朗會否與美國一拼,都不純是軍事考量,而是普魯士軍事大師克勞塞維茨說的「戰爭是政治關係的延續」。戰爭這回事,開戰之後就可把原先計劃束之高閣,因為所有因素都在急速變化。


倘若美伊開戰,區內沒有一個國家可以袖手旁觀,美國盟友以色列出戰機會大增,沙特阿拉伯也可能參戰。這麼一來,區內什葉派及遜尼派國家就得各自歸邊。若從這一層次思考,要不要戰爭就不是一國一地的問題,是整個世局的戰略考量。相對之下,用甚麼部隊、使用甚麼武器都是小事。


區內此刻爆發全面戰爭的巨大風險,沒有哪個國家承受得起,大戰機會不高。反而,局部衝突或少數軍力交火的可能,則比前一段時間高升,蓋政治及軍事成本有限。可是,儘管只是「小戰」,對老百姓都是生靈塗炭,實現和平才是雙贏,說到底,畢竟打仗是要死人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