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8-02 06:00:00

記得《二人世界》嗎?

分享:

消息指有無綫配音員不獲續約,那天看到這則新聞,腦海裏隨即想起一些人。這些名字不一定家傳戶曉,卻在你我的成長過程多會聽過他們的聲音。這些聲音裏,是香港從小城蛻變為都會走過的百轉千迴長路。

姜中平、譚炳文、宗燦枝、盧國雄、黃韻詩、謝月美、藍天……他們是無綫開台之後,比較早的一批配音員。姜中平是電影演員出身,但我的姜中平印象,很多是來自美國電視片集《泰山》:片中能游能跳的泰山講得一口流利粵語,便是來自姜中平。《泰山》是無綫當年王牌節目,周六晚播放,我是看了無綫刊物《香港電視》,才知道姜中平是泰山的配音員。

七十年代初,香港正處於經濟和社會巨變前夕,周日晚上播放的配音片集,至今仍是不少人在那個由苦轉甜年代的記認。木下惠介執導的《二人世界》,男主角海生(竹脇無我飾)與女主角麗子(栗原小卷飾)邂逅於音樂會,從而挽手走上人生路。結婚之後開設食店(好像叫「湯姆小食店」),實現一己夢想。片集對當年新生代啟發甚大,認識的朋友裏,就有人成長之後追尋昔年之夢,夫婦開設餐廳,店子最後開到加拿大。

海生的配音員是盧國雄,麗子是黃韻詩,這套片集當年瘋魔全港,直至今天,仍能在YouTube找到一些片段。這必須感謝不少有心人,讓人繼續惦記着那個年代。兩位配音員由此大紅大紫,尤其是盧國雄,一躍成為節目主持,印象當中,他有一個節目是《精打細算》。黃韻詩就更紅了,曾有一段不短時期,她在甚多港產片出現,可說是配而優則演。

電視台的配音片集,是香港普羅巿民打開視野的其中一個媒介,在不是所有人都能聽懂英式美式英語或者日語的歲月,配音片集帶來另一個世界。於筆者一代而言,《泰山》和《二人世界》揭開了在擠迫公屋望向遙遠天際的黃金時代,這要感謝賦予外國演員和動畫角色第二生命的配音員。因此,那天甫聞關於無綫配音組的消息,往日的思緒不由自主的回到眼前,一同回來的,還有那個曾經對未來充滿期待的香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