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2-15 11:00:00

Zuckerberg的五選三困境(家長版)

分享:

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的姐姐Randi曾經提出,創業家的時間有限,只能從事業、睡眠、家庭、體魄、朋友五個選項中,挑選三項將其做好。作為父母,時間同樣有限,思考子女發展時,亦需要選擇。下列五個選項,學業成績、睡眠時間、家庭關係、遊戲種類、朋輩關係,五選三,你會點揀?

學業成績 - 這個可能是最多父母心目中的必然選項,但子女是否能應付呢?未來社會是否依然重視學業成績?還是其他能力?「學業成績好」增加工作機遇還是收窄工作選項?努力讀書是否代表努力學習?關於這個選項實在有太多論點,作為父母可能只是身不由己,子女亦如是。

睡眠時間 - 小學「健教科」提及,年紀愈小,睡眠時間愈長。成年人睡眠不足,會影響心理及生理健康;兒童睡眠不足,更會減少激素生長,影響發育、免疫力、情緒、思維等,影響深遠。

遊戲種類 - 電視節目有很多種,遊戲都有很多種。兒童需要遊戲,更需要多元化的遊戲。個人遊戲、親子遊戲、集體遊戲;運動類、音樂類、藝術類;結構化的、自由開放的……兒童透過多元遊戲發掘自我、培養興趣,但功課奴隸已經睡眠不足,哪有時間玩遊戲?

家庭關係 - 做功課慢,鬧;不願睡覺,鬧;忘我遊戲,鬧。你有無鬧過?我鬧過,我真係鬧過。鬧有無用?你知我知。爸爸要子女溫習到一點,媽媽想子女睡覺多一點,父母爭執,子女 Joe Yeung。身教好,關係自然好。但面對教育壓力,如何自處?

Ad Block

社交互動 - 子女能從父母身邊體驗愛與被愛,但愛亦分很多層次,若沒有體驗原生家庭以外的愛,可能會導致子女過份自我、社交困難、玻璃心(?!)等。尤其是金叵羅備受保護,社交較易被忽視,但軟實力很多時靠社交互動發展出來,有時比硬知識更有發揮空間。

五選三,選擇因人而異、無分對錯、各取所需;如果能將五樣都做得好,恭喜你!

12月26日拆禮物日,尖沙咀五支旗杆,BB醫生出動Free Hugs,來攬攬BB!

 

李冠翹  BB醫生創辦人

http://www.sie.gov.hk/go/li-koon-kiu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