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21 04:30:00
日報

混凝土打印新穎設計

分享:

3D打印混凝土其實並不神奇,早在8年前世界各地已陸續採用,例如打印混凝土橋樑、混凝土建築物等等。而今次介紹的,是來自美國一個實驗設計工作室,他們用間接方法打印混凝土,首先FDM打印機以PLA材料打印混凝土的模具,並針對性設計目標,例如精密家具、充滿有機流線型的裝置等。最突顯優勢就是3D打印可以計算使用最少數量的混凝土,達至結構最剛強的形狀。同時間,用這類技術可以避開混凝土直接打印時,支撐對抗地心吸力問題,況且這個方法可以利用一件模具複製多件混凝土設計作品,顯得非常經濟快速,而且容易控制品質及進度,只靠一台巨型FDM打印機,即可輕鬆做到。
 

混凝土雖然具有頑強的抗壓力,不過它對於承受大量張力,或形成精細幾何形狀的時候,也是一種非常脆弱的材料。因此,使用電腦計算便成為一個非常關鍵步驟。目的要設計出具有美感又兼具高度支撐的強力混凝土的優勢,其吸引之處就是成本極之低廉,耐容性卻可以抵受風吹、日曬、雨淋毋庸置疑。當混凝土從打印模具脫模的時候,會留下打印機的層級線。喜歡的話可以保留這種質感,亦可以用金剛石作濕式打磨,將混凝土表面打磨成鏡面光澤。這是一個把冰冷堅硬混凝土的「生命化」蛻變,造就一個藝術雕塑創作,令這個世界看上去更有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