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14 15:25:00

貨幣戰爭的結構(十二)美債生機

分享:

看「三國演義」最令人難忘的一幕便是「赤壁之戰」,「赤壁之戰」曹操大敗,雖然曹操打敗仗但不用死,原因是打敗他的東吳或劉備,兩邊陣營均覺得一個大而弱的曹操陣營繼續生存,才是他們最大的利益,甚至可以說這樣他們的利益才存在。

各位試想想,假設曹操一死,接著那個會成為公敵?那個陣營最令人猜忌?在新的亂局裡面,其實是沒有人可以掌握到,以此來比喻為甚麼美國到了末路,仍然有人買美債,令到美國可以繼續衍生財富去支付不斷出現的赤字。

近年多數時間,各國都拋售美債,其中最大的是內地,曾幾何時有段時間,美國的親密盟友英國、日本均同時拋售,如果各國保持繼續不買美債,美國長期出現赤字的體制,根本不可以支撐下去。

2016年尾,當特朗普宣布當選美國總統後,各國開始重新購買美債,為甚麼各國要這樣做?為甚麼內地近年強大得如此快?其中一個原因是人民幣受歡迎,為甚麼人民幣受歡迎?其實就是美元的衰落及虛弱。過去各國都太倚賴美元,時至今日,不同國家的最佳策略便是自己繼續量化貨幣,然後大量與人民幣做「C to C」的直接兌換,這樣美元就會被溝淡,危機亦會淡化。如此一來,各國都暗地裡、明地裡大量量化貨幣,假設有關趨勢不停,樓價會如何?你懂的!

作者為祥益地產總裁汪敦敬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