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3-25 04:30:00
日報

個別工業股業務仍強勢

分享:
葉氏化工計劃分拆洋紫荊油墨業務於深交所創業板上市。     (互聯網)

葉氏化工計劃分拆洋紫荊油墨業務於深交所創業板上市。 (互聯網)

2020年度業績公布已接近尾聲,內地新冠肺炎疫情受控,及經濟在去年下半年逐步回升,大部分公司去年下半年業績較上半年為佳,這點並不感到奇怪,但不少工業股在去年下半年回暖的情況則有意外驚喜,個別公司管理層甚至形容目前的手頭訂單「做唔切」。
 

筆者與葉氏化工(408)、建滔集團(148)及紙企管理層交流,他們談到去年下半年業務表現時亦流露出一些喜悅,與數月前公布去年上半年業績時的不確定神情差別甚大。而今年至目前為止的訂單,依然相當強勁,海外市場去年下半年疫情仍在惡化,當地部分工廠停產,令原材料及產品供求出現扭曲,部分生產訂單回流內地,雖然原材料價格上升,但由於市場需求增加,生產成本上升基本上可轉嫁予買家,疫情對企業經營環境的急速轉變,實在是很大挑戰,但也為個別企業帶來機會。


先談談葉氏化工,集團截至去年12月底止全年營業額為107.8億元,較2019年上升3%,純利3.02億元,增長10.9%,公布中期業績時的情況完全不同,去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集團各業務板塊,即使撇除特殊虧損及開支,上半年整體盈利仍輕微下跌。


溶劑業務受惠於需求回升及海外訂單增加,去年銷量及銷售額分別增長8.5%及6.3%,隨著經濟復甦,加上早前美國德州天氣異常寒冷,令溶劑原材料生產受到限制,原材料價格目前仍維持較高水平,估計去年下半年得到紓緩。塗料及潤滑油業務受疫情影響較大,產品及原材料價格的不確定因素仍是一大考驗。

Ad Block


該集團經過兩、三年的業務及架構重整之後,開展新的業務策略,採取原材料「買全球」,產品「賣全球」的經營戰略,全球選購原料有助確保原材料供應穩定,以及增加成本優勢,另一方面,該集團亦希望將產品向外銷售。去年上半年集團85%業務在內地市場,但下半年海外業務已佔三成,主要因為海外市場產品售價及毛利率較高,而上述佔比已屬一個合理水平,內地仍是集團的重點市場。


另外,該集團計劃分拆洋紫荊油墨業務上市,申請已獲深圳交易所受理,管理層期望第四季於深交所創業板上市,預期集資額4億至4.5億元人民幣。主要用於擴大油墨業務發展。今年是集團成立50周年,若能年內成功上市,為50周年增添喜慶,而股東更期望獲派特別股息,齊齊慶賀50周歲。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以上股份    
逢周四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