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4-27 04:30:00
日報

原油寶

分享:

中國銀行(3988)旗下一款與境外原油期貨掛鈎的理財產品「原油寶」,因為遇上紐約5月期油破天荒出現負值,令未能及時平倉的投資者慘蝕,據說投資者損失可能高達300億元(人民幣,下同);雖然投行富瑞估計有關損失風險可控,大概撥備為5億元。其他衍生的問題是,若追收客戶結算需要「倒貼」的費用,勢必惹來爭拗甚至訴訟,若不追收,有機會違反「合約精神」,甚至「上身」。

消息令人震驚,中行股價連跌多天至2.85港元水平,見一個月低位;原來油價亂象,可如此超乎想像。特別是實體經濟仍然備受疫情衝擊的情況下,無疑雪上加霜。

5月WTI期油負值後,6月價格處17美元水平,但8及9月(較)遠期油合約,價格就已回升至相對正常的25美元水平。這固然有可能受到基金管理公司的轉倉策略所影響,可看成是持倉策略部署,以時間換空間,亦可看成是對後市看好的堅持;惟是跟蹤價格的偏離度及誤差亦同時提高,又是另一重風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