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6-10 04:30:00
日報

抱著3本book做財政司的陳茂波

分享:
陳茂波推出的加股票印花稅政策,早前已獲立法會三讀通過。          (資料圖片)

陳茂波推出的加股票印花稅政策,早前已獲立法會三讀通過。 (資料圖片)

財政司長陳茂波推出的加股票印花稅政策,對於股市是有傷害,這從近月來港股的走勢弱於全球大市,可以反映出來。

但平心而論,雖有傷害,然而傷害並不大,不算是致命的,香港可以承受得起,問題在於,這種倒行逆施的政策,恰好證明了他對國際金融大勢一無所知,難怪有一位金融界高層朋友對我說,陳做財政司長,只看3本book:cash、profit and loss、balance sheet,其知識和智力只適合做一個打後防的掌櫃,完全沒資格做帶領香港經濟往前衝的領軍人物。

說回股票印花稅,如果是在10年前、20年前、30年前去加徵,那是完全可以的,因為股民都是「任劏」﹕唔通加咗印花稅,你就唔炒股票咩!

用經濟學的說法,是需求彈性十分低,這好比對買車之人徵收汽車登記稅,對酒徒和煙民徵收煙酒稅,也是任劏唔嬲的,因為人們不能不買車、不吸煙、不飲酒。

記得在三十年前,我有位同學,唸工商管理,剛畢業,進入了野村證券當經紀,有一個客戶,就是何伯,對,就是當日的煙草大王,今日的政協常委何柱國的爺爺。何伯是炒股票高手,既炒港股,也炒美股,亦炒日股,他是其中一位,結果養了我這位Edwin‧李同學很多年。

在二十年前,也只有少數富豪,或股票很叻的人,去炒美股,或者其他國家的股票,如日股。在十年前,炒美股的人多了,不少是青年人,不過都是在外國留學,很西化的那一群。

Ad Block

但是,互聯網流行的今天,炒美股易如反掌,基本上,全世界的股民都在炒美股了。今日香港炒股的青年人,說炒美股更多過炒港股,一點也不為過,加上近年美股的升幅和交投量也已高過港股,這令到港股的吸引力大為減少。

換言之,在10年前、20年前、30年前,加印花稅都不會影響到股市,但是今時不同往日,美股和港股已變成了同一個市場。因此,在今天,陳茂波的加稅,是把香港的錢推到美國去,因此我才會說,陳茂波真是一個「阿茂」,對於國際金融大局,似乎是一無所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