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2-03 04:30:00
日報

政府預見力:已知事實不會錯,但肯定遲

分享:

今天是從公共行政、管理學、統計學的角度,去討論武漢肺炎,再講一次,我是snowman,分析事情時,既冷酷、又無情。

政府應該何時呼籲市民戴口罩,各有說法。 (資料圖片)

政府應該何時呼籲市民戴口罩,各有說法。 (資料圖片)


第一點,所謂的「確診個案」,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估計武漢市內確診個案有25,630宗,包括潛伏期內個案,則有43,590宗,這究竟是否國家隱瞞疫情?


我不去回答這一點,不過從管理學上看,確診和實際患病數目,並不相同,縱使中國當局完全誠實坦白,確診數目也必須由醫護人員去決定,換言之,當醫護人員不足,根本無能力去「確診」病人。所以,真正的數字,要等到醫院建成、外地趕援的醫護人員的數目到達了平衡點,增量變成了常數,才可以計算出來。


第二點,友人Henryporter講出了一個事實/笑點:「而家話武漢肺炎嘅傳染指數係2.X,每6日增加一倍感染個案?咁年初一兩萬幾開始計,每6日double,每一個月就增加32倍,即係4個月內全中國甚至全世界都感染晒肺炎啦喎。」


數學上,不論增加的速度是多少,到了最後,一定是全世界都患上。所以,此類統計模型全是bullshit。真正是要估算在哪一點到達高峰期,以及甚麼時候會下跌歸零。畢竟,就算是完全不去理會,任由蔓延,也不可能全民患上。


第三點,幾時確認病毒可以人傳人,以及政府應該幾時開始呼籲戴口罩的問題:這牽涉到,是不是要等事實確認了,才去行動。這好比以前掛8號風球,是等到風速到達了某個程度,才去宣布,但這已是事發之後,往往太遲。


所以,這是政府的預見力:它需要評估人傳人在未來發生的可能性,好比當年陳方安生把雞殺光,很多人批評她殘忍。港府官員的決定,根據的是已知事實,這肯定會落後形勢,但如果預估未來,作出判斷,則可能會造成浪費,以及不必要的滋擾,更加可能會孭鑊,因為你永遠不能證明自己的預防是對,陳方安生永遠沒法子證明假如她不殺雞,會不會令到禽流感蔓延。


簡單點說,已知事實永不會錯,但肯定會遲,預測未來多半不準,但不能不做。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Ad Block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