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7-01 09:00:00

破頂之旅

分享: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由今年伊始的178.13點,走到今天最新報188.1點(6月第3個星期),升幅已過5%,突破歷史高位似乎只是時間問題。另一邊廂,差餉物業估價署公布截至5月私人住宅售價指數連升5個月,只較2019年5月高位落後不足一個百分點,同類租金指數亦連升3個月。似乎各項造好的指數都顯示著第三季本地樓市破頂在即。

上星期筆者才於一個銀行同業內部會議上,簡短地分享過對樓市這半年來的睇法及展望,阻力和隱憂還是存在的,例如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展、敏感的政治操作、甚至是壓抑樓市的政策調控。但相較不可控的情況似乎一些實在而有利的條件,將較能主導第三季樓市的走向。一來第四波疫情緩緩結束後對各行各業、對經濟活動的復甦是最直接的,加上近期多項誘因加快了原來落後的疫苗接種率,亦間接令整頓變得有了底氣。再加上將於第三季逐漸流入經濟體系的幾百億元消費券,不難令人預期受惠於良好經濟復甦背景下,樓市將有力挑戰一下歷史新高。

但近來於工作層面上已發現,早前因疫情反覆或移民潮而流入樓市的平盤、筍盤已絕跡不復見,現在更多的買家需要追價入市,估價要緊追買賣價亦見吃力。而當樓市升勢與經濟復甦步伐再一次慢慢脫軌,或許經歷完一整季的破頂之旅後,飽和及調整就會於第四季浮現,屆時上文提及的不可控因素又會此消彼長下侵襲樓市,值得關注。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估價部高級經理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