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09-27 06:00:00

給林鄭和朱凱廸上一課房屋經濟學

分享:
本港居住問題成近期熱話。(資料圖片)

本港居住問題成近期熱話。(資料圖片)

本文並非全然針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立法會議員朱凱廸,純是因為這兩人就土地政策分別在行政和立法機關有著代表性,才點名要兩人學習。

另外一個原因,就是表面上,這兩人都是模範學生,把土地問題的數據掌握得滾瓜爛熟,但周顯大師告訴大家,只通數據,不懂理論,只是表面聰明的笨蛋,得出來的答案,做出來的政策,反而錯得更加離譜。

實質上,全部土地政策有關的政壇人物,都應乖乖上周顯大師這一課。不過,大部分的高官和政客,則非但理論不明,甚至連數據也鴉鴉烏,更加等而下之了。

上經濟課或任何的科學分析,首先要學會一些假設定理,因為必須假設某些常數不變,才可以分析到變數的影響。在這課題,假設不變的是市民對於房屋的供應與需求。

這即是說,假設每年的供應單位不變,暫時是每年1萬伙左右。當然,你也可以說,在未來會陸續增加,但這也無關宏旨,反正假設是有多少土地,政府就推出多少,不會作出任何保留,因此,這是不變的。

第二個假設是房屋需求不變。我當然知道,這假設並不全對,但由於房屋在很多人來說是剛性需求,也是最受歡迎的投資品,因此,人們將某一百分比的收入,也即是GDP的某一百分比,來作買樓,雖然這數字會因樓價高低而有所波動,但波動幅度不會太大。因此,總體需求數字也是大致不變。

好了,如果供應和需求大致不變,這就好玩了。根據推理,可以得出以下的結論:

如果廉價的房屋數目愈多,也即是說,公屋、居屋,甚至以林鄭發明的首置上車盤愈多,換言之,正常的私樓供應便會愈少,換言之,也是根據中學生也懂得的經濟學供求定律,私樓的價格將會上升。這也即是說,無論是林鄭的首置上車盤,或者是朱凱廸等人提倡的以公屋為主的房屋政策,其結果都是會直接導致私樓價格上升。

以上的,只是最簡單的經濟學推理,隨便抓一個經濟系大學生,都會得出同樣的答案。不過,如果問我,是不是反對發展公屋、居屋,或首置上車盤呢?這又並不盡然。這又牽涉到另一個經濟學推理,也是笨蛋高官和政客所不懂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