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09-14 06:00:00

經濟分析作為一種恐嚇

分享:

我早前在本欄回應過龍子維先生在友報寫道:「右翼經濟學者不斷在其輿論陣地鼓吹公屋如何沒有效率、建公屋會同時減少私樓供應,用意是恐嚇中產,建太多公屋會影響閣下手中資產的價格。」

短短幾句意義深遠,不是常人可以寫出來的。
 

本港公屋地點是隨機分配。(資料圖片)

本港公屋地點是隨機分配。(資料圖片)

我們到底在「恐嚇」甚麼呢?先講公屋的無效率。公屋地點隨機分配,公屋申請資格扭曲行為,審核申請又需要大量人手,這些都是公屋制度帶來的浪費。左翼朋友愛講「公平分配」,公屋富戶霸佔珍貴資源又公平在哪裡?當然,這些公屋制度問題理論上都可以改善或解決,但現實情況就是如此,無效率的問題不會在可見將來消失。現實中問題多多的自由市場,不能跟理想中的政府比較,要跟現實中同樣問題多多的政府比較。


另一個「恐嚇」,是多建公屋少起私樓——甚至如龍先生提到的只增建公屋不增建私樓——會提高私樓價格,令沒有資格申請公屋又未買私樓的市民離置業目標更遠。這個推斷建基於供求關係,你可以嘲笑這是「教科書程度」的基本內容(其實不少經濟學者連基本供求關係都會用錯),但供求關係實情是有大量實證研究支持的科學結果;那一份連左翼朋友都喜歡引用的金管局研究,正正用數據說明了供求因素都在影響香港樓價。真正值得爭辯的,是增加公屋減少私樓會令樓價上升多少。若果你連供求關係都否定,那討論就不著邊際無從論起,只有在各自的「輿論陣地」圍爐取暖了。


順帶一提,龍先生似乎搞錯了一個枝節:若果你是手上有樓的中產,建太多公屋不是壞消息甚至是一個好消息,不算「恐嚇」!


作道德價值判斷不是經濟學者的專長,尤其不會多講的是消費者喜好到底是對是錯,只會視之為客觀現象從而推斷行為。香港人就是想擁有自己的家,香港人就是鍾意買樓保值,香港人就是想住大一點,香港人就是喜歡做樓奴。


龍先生問:「住私樓的,等待你的是30年過外的供款期,還是可以脫離樓奴命運,選擇回到公營體系?」我相信若果私樓價格回到一個合理水平,不少香港人都寧願供一個自己喜歡的單位,做自己想要的裝修,住自己選擇的地區。你當然可以批判這種想法是錯是洗腦後的結果,正如你可以批判香港人依然喜歡睇大台老土劇一樣,但社會現實就是這樣,除非你想建議香港人集體思想改造(每日閱讀左翼長文?),否則只有增加私樓供應才能滿足香港人的住屋需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