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2-13 06:00:00

華航罷工涉派系鬥爭 國際航業一片大好

分享:
華航機師在春節期間突然罷工。(資料圖片)

華航機師在春節期間突然罷工。(資料圖片)

台灣華航的機師因為工作時間長而罷工,參與者愈來愈多,加上台灣機師薪水向來偏低,機師在罷工後離職跳槽其他航空公司,可能收入更高,因此他們大有本錢繼續玩下去,看來短期只會愈燒愈烈,不可能善罷。    

至於台灣政府,從蔡英文到交通部長林佳龍,都不像有心解決問題,皆因此次罷工也涉及民進黨內部新潮流和正國會兩大派系的鬥爭……本欄的主題是講經濟,只集中討論航空業的狀況。
 

華航曾經是最爛的航空公司,空難多到聞者色變,我從來不坐。這歸因於大量聘用空軍機師,飛行時「敢於冒險」,但近年當局已不請軍方機師,營業額和利潤破了新高,不過,卻發生過一次飛機急墮,幸好救回來,調查原因,正是機師飛行時數太過頻密,所以這次罷工的訴求第一項便是「改善疲勞航班」。

這些年來,國際民航業的增長率大約是6%,中國長期超過10%,遠遠高出經濟增長率,然而,航空業卻並非一本萬利,一來是工會太過猖獗,機師嚴重缺乏,議價能力太高,空服員也常常罷工,二來是油價波動,像國泰航空(293),便因油價對沖而蝕大錢。

不過,由於航空業規模大,下游業務又有大量油水,像提供餐飲已可為supplier帶來巨額利潤,再加上這是政府積極介入,像華航,大股東就是台灣政府,執政黨乘機分肥,利益均霑給自己人,也有利於政黨的壯大。

在美國,航空業向來是「英雄地」,虧慘了不少投資者,然而,巴菲特在2016年開始買入航空股,到了2017年第三季,他在四大航空公司的持倉,已超過了其組合的5%,他不會看錯市,航空股的利潤和股價均破了新高,究其原因,油價下跌是其一,航空公司經過了汰弱留強,四大的市場佔有率高達85%,也增強了競爭力。

至於中國,四大的市佔率是75%,但資金率卻比美國低了30%至40%,可見管理差劣,況且,其最大競爭對手是鐵路,皆因空域,美國有80%是民用,中國則不足30%,航班的頻繁誤點顯然嚇怕了不少乘客……至於中國航空股,買不買由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